【2019-11-11】不懂没什么可悲,专注自己懂的就好

08:05

“买股票但不知道究竟买了什么,就如同持火把穿过一个诈药工厂,你可能活下来,但是你仍然是个傻子。”

                                                                        ——乔尔·格林布拉特

有一件事情我一直还没想明白,那些声称准能让别人发财的人为什么他自己不偷偷地把财发了,该干嘛干嘛去呢。我最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换一种说法,就还是有人一味地想去发大财呢。一个人最可悲的不是别人骗了自己,而是自己骗了自己。其实,纵观历史,骗子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存在,按我个人思维习惯,骗子的存在未必是个“错误”,错就错在自己身上,因为自己就是一个傻子。

 

一个人成长的路上,一定会不断地学习,重点在于自己是主动学习还是被动学习而已。有一些人老是以年纪大了而学不动了为由而放弃了学习。跟我同龄的持有这种态度的还真不少。但是,他们忘记了自己作为人最基本的欲望还在,就算我那读书不多的老母亲,几十年下来一直都在学习,只是被动地学习而已,一直在输入。某某人说这个好,她很可能会深信不疑,甚至还能给大家说出一套理论,她的学习能力不见得比我这个读书多她一点的儿子弱啊。现在想想那句“活到来学到老”的还真是真理。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那些骗子,做教育的还真要想他们学习。

 

我身边的乡亲父老也向我证实了,只要自己意识还在,学习能力就不会消失,我很高兴自己能以终身主动学习为目标,这是我能掌握的事情。当我主动学习了一段时候后,我特别喜欢看别人亲手写的自传,因为二次思考的传播很容易失真。所以,我不会看那些非自己事实的评价信息,被动学习就是这样开始的。

 

我现在十分理解耗子叔鼓励我们一定要看技术的原处,可能更多都是一些学术性论文,会比那些总结的二次输出正确多了。说起论文,我想,大家也不会平白无故地拿起两篇去阅读吧,枯燥且无聊,更多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或探究一个真相而去追踪根源才搜索一些理论出处而已。换句话说,我们更多是带着问题去学习的。无论我们做技术领域还是其他行业,多问问自己为什么。当自己发现一个问题之后,第二个问题接踵而来。所以,多去面对问题,有问题时好事是机会,就像那些骗子看到别人的问题所在一样。但是不要让别人告诉自己答案,而是自己去寻找答案,最重要的事学会寻找根源。

 

今天的日记让我收获了自己源源不断的学习能力,不懂的没关系,不在自己学习领域范围内的我不会刻意去碰。就像巴菲特不懂科技,也不妨碍他股票玩得不亦乐乎。难道非要买科技股才叫懂股票?难道非要买个股票才能成为现代人?难道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买房买车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就不叫成功?年轻人,给自己点耐心吧,在一个如此快速变化的时代,其实变化并不块,有足够充足的时间让自己过好这一生。

posted @ 2019-11-17 17:16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