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6】细节决定成败,说的是实在人

07:55

“我总是想告诉人们,如果你去努力,按照要求去做,把事情的轻重缓急安排好,那么你就可以达成目标,我可以很肯定的时候,这没有捷径,如果你想不断进步,坚持是关键,我对自己的目标和训练都很严格,当我错过一次训练任务时,我就会睡不好。”

                                                                ——基普齐格

我已经连续两个工作日没有去运动了,这是相对罕见的情况,因为我已经连续两天在盲目地勤奋,把自己搞得头晕眼花的。我故意以不给自己增加疲劳为负担为由惩罚自己,不让自己去跑步。多年下来的坚持以至成为习惯,不让自己跑,反而是一种难受,就像不让自己写一样难受。我之所以能故意把控习惯的情绪,是因为我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违反自己一些早已定好且经过严谨思考的原则:每天必须任务导向。违反的心理无它,无非就“破例一点点而已”。小时偷针,大时偷金,不出两天己放肆到偷金的程度了。一直以为自己很能干,把原本那些定好的任务统统给打乱。什么重要不重要的,紧不紧急的竟给一视同仁,毫无区分的耐心,又是那个急性子给捣乱了。

 

我现在绝不会宽待这种明知故犯。以前事少,发现不了这个问题,现在同时身兼多职,设计上的、架构上的、协调上的、战略上的等等几乎每个层面都要兼顾,精力上的划分决不能随意。思维最怕的就是混乱,层次不分,什么都做不好。不是自己刻意或严格,这都是“逼”出来的,战术层面的执行越高,原则性以及方法性的引导越重要。我不知道能不能理解为高度,至少,达不到这种层面的清晰和耐心,坚守不住的那一刻就是让自己沦陷的开始。

 

以前我观察自己是否偏离正轨很多时候是依靠外界的信息,例如组织的运行状态,同事的反馈,队友的情绪,甚至领导的言行等。现在更多的监控可以局限在自己身上,就像这两天工作的状态。我无法保证自己永远不犯错误,但一些原则性的指导建立是建立自我监控的有效措施。做事的层面越高,越考验自己发现问题的时机。如果自己还需要依靠外界信息思考的提醒,很多事情做得并不会太好,连自知都做不到更别说知彼了。

 

说得好像要日理万机一样,小事确实不好让自己发现问题,自我发现的转折点往往会出现在由小事堆积而成的大事压迫之下。但是反过来看,所谓的大事也需要分而治之,最终还只是解决小问题的能力而已。所有,最终决定一个人的问题解决能力不在于大问题,而是小问题。越小越强。一个能解决好家庭琐事,工作琐事的人,都不是一个简单的人。一个能让自己或别人舒服的人都是能人。远离那些嘴上挂满大事的人,一事无成说的就是他们,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说的就是老老实实地把小得不能再小的事做好而已。

posted @ 2019-11-17 17:13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