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理智是罗盘,感情是大风

07:53

“我们航行在生活的海洋上,理智是罗盘,感情是大风。”

                                                        ——亚历山大·蒲柏

 

我现在写日记的模式是“命题式”写法,每天跟随着导师连叔的摘抄主题去发现自己的细节。为的就是通过前人指导改正和深刻自己的观念。他每天都准时发布,我每天都写,在坚持的路上,其实自己一点都不孤独,志同道合者会越来越多,生活会越来越有趣。

 

无论作为个人还是企业,以整体看,最怕的就是走错方向。当然,任何时候都有纠错的机会,只要还生活着,当下为余生最早,都不会晚。但每一个新的开始并不能让自己没有这个担心,况且每一次的开始都会比上一次不容易,虽然有了上一次的积累。所以,方向是多么的重要。刚开始的时候,我会把方向单纯地理解为风口。当我逐步开始掌握一点把事情分层归类的能力的时候,我发现,每一个层次都应该有一个大的发展方向。虽说做己是做人的根基,做人是做事的基础,但并不可能把每一层都扎实好了才来做上一层的建筑。这些都是同时进行的,并相互影响着。越深层次的方向其实越简单,更多的是需要自己的坚守的,但越容易犯错。犯错的成本低才是深层次的最大阻力,活该是应该的。

 

做大事的人往往看细节,许多事情的判断是显而易见的,投资还是投机,我相信正常人用正常的智慧还是能识别出大部分。做事的方向准确了,别以为就准了,更多更大的考验还是一些具体的执行过程,做人方向不稳,投资也会转为投机。一个人的做事以及为人都不错,口碑又好,人品又正,深得大家的认可,但做己会成为考验。规律的生活,良好积极的心态是一切的根基,就像我们社会不缺各种惋惜,就是做己出问题了,这就是现实。

 

我不知道自己的这些见解正确与否,目前自己在反省过程会以自己是不是越来越好为判断标准。有时候觉得自己足够理性了,但一部分的未知还会隐藏在执行里面。可能是正确的,也有可能是错误。这些未知可能还需要我通过试错去发现,前提是我需要保持持续的自我观察。这个过程也叫生活。做事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这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下面做人、做己层面决定的,还有少许的一部分可能是运气。但运气我更多归根于自己的努力和耐心。越努力越幸运不是鸡汤,只喝不做的才是汤。

 

我一直听到有人说找到自己的方向很难。是因为,这也是我猜测的,是因为他们一直在做事层面去找方向、找爱好。并没有在做人、做己层面做更多的思考和努力,再通俗一点说就是当下的琐事都没做好,何来做大事的机会。我可能很肯定地说,那些有节制、细心、真诚、善良的人,从不缺事做,是方向在找他们,不是他们找方向。

posted @ 2019-10-29 20:37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