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5】从错误和失败中获得经验

08:00

“聪明人从自己的错误和失败中获得经验,而更聪明的人则从他人的错误和失败中获得经验。”

                 ——约翰·邓普顿

 

今天再写写“做己”的一些反省吧,何太说我这几天确实不怎么在状态。这样的几天,好像每个月都会有,偶尔两个月一次。我知道时间可能会帮我解决这个问题,但这都是很好的一些自省时间,许多以后再也不这样或以后一定要那样的誓言通常都会在这段低迷时期给自己立下的。好了之后,我说过什么?我要怎么做?不好意思,我自己都忘记了,可想而知,我并不是一个聪明的人。

 

我尝试过调闹钟提醒,也写过便签记录提示,不好意思,无效。小枝末节并不足以让我深刻,别人说大起大落可以刻骨铭心,难道这都是人的通病?滴水穿石就真的如此之难?不好意思,我掌握了每天写点什么的习惯。一天做不了,一星期吧,再不行我就天天写自己的问题,一天记不住就天天写,我就不信刻不进去自己骨头。我看中了,就倔下去,这就是我把自己性格用到刀刃上的技巧。没有人能改变自己,只有自己。别人戒烟戒酒,我戒日常坏习惯。发现了而不去改,真TMD的欠揍。有时候这些小小的不好习惯,并不比吸烟喝酒伤害小,甚至比它们的杀伤力还大,例如无节制。

 

投入是一件好事,认真是一件好事,勤奋也是一件好事。但很多时候,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我很容易会因为某一件事情是好的就可能会陷入无节制的做。例如,专家说多吃蔬菜和水果,但并不能每顿饭就只吃它们。还有专家说要多喝水,有时候也还真恨不得每时每刻拿着保温杯。这些并非理性行为,很多时候会出现在自己身体虚弱的时候,很难控制自己。这是我个人的深刻体会。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老人家容易被骗或容易固执的原因。有个朋友说他的老母亲作为一名名牌大学的教授同样有这些不理性的行为,这也让他百思不得其解,一个这么有能力的人也会被这么荒唐的谬论给引导。

 

我没有达到这个年纪,所以我给不了权威的答案。但作为一个名年轻人,我可以很肯定过度消耗自己会让自己身体提前虚弱而做出更多不理性的思考和行为。这就是为什么身体就是本钱的原因。我很多时候会被“现在年轻不拼什么时候拼”给误导了。我可以很拼,但并不是智慧拼,而是野蛮拼,以至于我休息个五分钟都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这难道不是毛病。老是以自己还年轻为由愚蠢地消耗自己,这并非向上,这明摆着是向下。效率也不见得有多高,效能其实在持续下降。怎么执行,我现在必须坚守每天的工作目标,不能少,也不能多。就算很有想法,记录就好,有更好的闭环机制让它运转。急,一点用都没有。如果我还在用以前的思维做未来的事情,被淘汰是必然的结果,难道我就没有意识到如此重大的而后果?

posted @ 2019-10-25 18:40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2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