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沉默总是比精于表现、比出丑要强

07:58

“沉默总是比精于表现、比出丑要强。”

                                                          ——哈珀·李

 

沉默有时候是一种耐心的表现。让自己有更多倾听别人的机会;让自己有更多主动不触犯别人的掌控;让自己有更多专注于事情实践上的精力。沉默更是一种智慧的体现。

 

我不说话,并不代表我沉默。沉默是一种不对外做任何主动性性信号输出的行为。放到当下来看,留个言是一种信息输出,而且都是主动性的;点赞也是一种主动性输出;甚至一个表情,一个眼色都是一种主动输出,更不要说发个朋友圈了。我很多时候会感叹:时间和精力都去哪儿了。一段时间对自己一言一行的观察后发现,都浪费在自己的不沉默上。实际上我并没有面对太多的人,说太多的话。

 

不沉默我大致分为工作上的不沉默和生活上的不沉默。一个面对数十号人的管理工作,不主动问一下或安排一下工作,这是不可能的。但工作上的任何一个问题足以让我思考好几天,如果我主动去收集,问题可能会更多。假设我每天主动发现一个问题,我至少要让自己比平常人要多出数倍的时间去处理,问题越多,我越忍不住去问,这就是我为什么会经常抱怨自己的时间不够用的主要原因。按这种情况去看,我这些主动性的管理表现并不足以证明自己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这已经不是我足不足够自律的问题了,而是我花费在沉默的思考上太少了。

 

现在的问题是,当我“沉默”下来的时候,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各种内在和外在的干扰会蜂拥而来。手机的信息和电话,内心的不淡定和急躁,让我几乎每半分钟会不自觉地拿起手机看一看,即使并没有未读短讯。如果别人看到我的镇定,那一定是我假装的。如果我希望大家不要干扰我,从而让自己试图冷静,这就像我渴望自己有一个月无人打扰的假期一样渺茫。换句话说,我需要在有限的时间精力里学习对信息闭环的更高级处理。如果我知道了问题根源,额外的信息就会自动闭环。

posted @ 2019-09-23 14:13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