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幸福需要外资和外物,比如财富

10:02

“幸福的人需要身体的资本和外界的物资,比如财富······为的是不受牵制······有些人说:十分痛苦或陷入极度不幸的人只要善良便拥有幸福。不论刻意与否,他们是在胡言乱语。”

                                                                ——亚里士多德

 

赚钱,是我工作的主要目的。这个目标真实、简单。如果我告诉自己还有其它目的,那是我自欺欺人而已。所以,我如何可以赚更多的钱以及如何通过在更多的钱身上再赚更多的钱是我真正的兴趣所在。其它所谓的编码、管理、以及买其它资产,都是我赚钱的手段而已。

 

我曾经问过我自己,赚多少钱才叫够。我发现如果我能尝试性给自己一个数字,那叫拍脑袋,或者说我在用穷人的思维在思考我富有的场景。当我给不出一个答案时,好像也正常的,意味着我只要努力地赚钱就好。这个问题可能在我赚得足够多钱的时候就知道答案,那问题是,什么叫足够多的钱?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还是:不停地赚钱就好。

 

这个问题解决了,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赚那么多钱?死了之后又不能带走,又有什么用?”其实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一小阵的时间。后来,我发现这个问题跟我之前一些烦恼是相关联的。例如我知道了事情的不可变结果,我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会被大打折扣。如果再极端地思考下去,会演变为反正人都会死,我那么努力有什么用。通常我想东西就是靠这种极端例子法让自己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虽然自己远还没有悲观到如此程度,但至少让我发现了让自己苦恼的根源所在:就是自己花过多的时间在那些不可改变的事情焦虑中,一点意义都没有。一生的时间有限,无意义的纠结越多,人生的意义就会越少。

 

“神啊,赐我宁静去接受那些我无法改变之事赐我勇气去改变那些我能够改变之事,并赐我智慧知道两者的区别。”

                                                                  ——宁静祈祷

 

没有天生的乐观,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思考,让自己更加智慧地选择乐观。所以,死亡是不可改变的事实,赚钱是可以主动正确的事情,把两者混为一谈就是一种愚蠢的行为。死亡的忧虑越多,我赚钱的时间和乐趣就少了,不划算。

 

“对于死亡这件事,我已经越来越平静,也越来越忽略它。活着的每一天,把每件事情做好尽好自己的每一个责任,就不自白过这一生。不要去想太多死亡的事情,它来或不来,谁也控制不了。”

                                                                   ——褚时健

 

写到这里,好像赚钱的想法也比较名正言顺了。剩下的就是“我如何赚钱更多的钱了”这个问题了。讲到赚钱这门学问,我更愿意相信巴菲特的意见:

“慢慢发财是很容易的事,而快速发财是很难的,可是多数人喜欢很难的事。”

                                                                   ——沃伦· 巴菲特

 

我自认为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所以我更愿意选择慢慢发财。当我选择了这个方向后,我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不断的学习去弥补我不能快速发财的“遗憾”。所以,我努力地去学习、看书、写作、运动等行为都是为了这个目的去执行的,就像罗丹所说:

“要有耐心!不要依靠灵感。灵感是不存在的。艺术家的优良品质,无非是智慧、专心、真摯、意志。像诚实的工人一样完成你的工作吧。”

                                                                        ——奥古斯特·罗丹

posted @ 2019-09-23 13:13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