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真知需要勇气

08:00

“从来不得罪人的哲学家有什么用呢?”

                                                        ——第欧根尼

 

在我看来,得罪人有两种情况,一是自己侵犯了别人的利益,二是别人看自己不顺眼。主动侵犯别人的事,我从来不做,但有时候犯了这个错误连自己都蒙在鼓里。这种侵犯更多在言语上的伤害,例如开了不该开的玩笑。作为一个平时爱“开车”的老司机,我还是要注意一下在不同“路段”上的时速,收到“罚单”就不太好了。

 

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被任何一个人都喜欢的人。言下之意,这个世界有人不喜欢你,或者说自己的某一个地方“得罪”了别人。可能因为自己长得丑,所以有些人看自己不顺眼。如果我长得丑还能找到一个漂亮的老婆,看我不顺眼的人会增加十倍。如果我丑但子女还能都像老婆一样美丽和优秀,我得罪了认识我的大部分人。如果我丑,老婆还愿意带着孩子跟我一起吃苦拼搏,感觉整个事件都跟我过不去。当我丑,并说出了一些大实话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理解,甚至跟对方的观念冲突,不理解自己,觉得自己在胡说八道的人多了去了。连我自己的老母亲都在骂我“食古不化”,还有谁不会“得罪”的呢。

 

直到现在,骂巴菲特的还大有人在,甚至整个“华尔街”都在骂他的投资理念和极度保守的态度。但这并不妨碍他的财富一直在持续增长。他一直在说实话,但他越说实话,别人越偏激,市场的波动越大,他越有机会。因为他说的话得罪了“中间商”的利益,因为他说的话需要老百姓动动脑子去想一想,但愿意用脑的人不多,他们更愿意花钱把动脑的事情交给“中间商”。

 

在公司,我是一个敢说实话的人,这是老板对我的评价。正因为我说实话,敢做一些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才能勉强生存下来。老是自欺欺人的,迟早会一锅熟,谁也救不了谁。这是私有企业的一个好处,犯了错误,不愿意改进的,市场会立刻做出响应。敢说敢做的企业家越多,社会越强大。真知需要勇气。

posted @ 2019-09-18 14:33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