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07:55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老子

 

一会儿加法,一会儿减法,感觉人生充满着各种矛盾。这是我曾经的一些疑问,甚至时常感叹一句:“人生呐!” 只可惜,哀叹和惋惜并不能化解这矛盾而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学得越少,矛盾越多。当前的这种状态就是在活生生地告诉自己:这一点都不矛盾。真正的矛盾是自己渴望付出少,回报多

 

很多时候,我会有收藏的习惯。收藏一些我觉得很精彩的文章,收藏一些我觉得很美好的物品。这一系列的收藏习惯慢慢地让我发现了自己内在的空无。收藏的背后是我害怕失去,害怕别人那精妙绝伦的大道会被自己错过了,害怕那些过去的美好将来再也无法重现。这些害怕是正常的,因为连自己父母都还处于这样的一个状态,甚至祖父母。

 

我老婆(以后简称何太)跟我说,她越来越无法融入她现在的工作圈子,感觉三观完全不合,大家坐在一起吃饭都不想聊天,只有默默作为一个聆听者。她把自己看作是一个“不合群”的人,经常怀疑自己是否“自闭”了,甚至越怀疑越要逼自己去“入群”。

 

何太的现状就是典型的“虚无”。她的观念跟我是同步的,至少我觉得她的想法也一直在进步。但她的内在并不足够充实,所以一直也无法自信起来。为求踏实,只能拼命地通过外界去寻求更多的认可和肯定。但越迎合,越难受。说她内在虚无,是因为她更多地受我这个外在因素的影响而去改变的观念,我并没有强迫她接受,当我请教她我的想法是否存在错误时,她的眼神是认可且渴望的。

 

她曾经翻阅过我的书籍,但很快她又放下了。我不会强迫她现在就去看,只要她跟她女儿一样保持一颗渴望的心就够了,迟早会有一天她们会自愿地做一些事情,并主动去思考。至少,她昨晚跟我说,一天不跑步都觉得难受。

 

内在的虚无,外在的堆积,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有时候外在一吨的堆积也无法转换成为一克的内在积累。甚至把自我内在挖掘的口子都堵住了。昨天跟阳姐聊天的时候,她不经意地向我展现她那“多活我十几年经验”的事实。但我反强调“内在与年龄无必然联系”的另一个事实。一个人的强大,输出的是本质,而不是“我有多少年经验”的外在强调。有时候,所谓的经验反而成为了自己的瓶颈。

 

虚无的人,眼神是空洞的。他无法进一步细分事物更深层次的本质,所有针对各种深层次的描述,对虚无的人来说是不可见的,他只看到一堆剪头指向一堆的东西,除了矛盾就是迷茫,更无远见可言。

 

好的经验和学问是为日后的大道至简而做的铺垫;好的东西是为以后遇到更好的享受而建的阶梯;害怕失去是因为自己还不够扎实,害怕是一种正向的信号,接受并持之以恒就好。“经验、学问、技能,每天都要增多,原则却要逐渐精减,减无可减。”

posted @ 2019-09-11 14:26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