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我们可以提供建议,但无法提供行为

07:55

“经验是一所好学校,但傻瓜却不会从别人那里学到经验,并且,能在别人那里学到经验的人很少,因为这句话是千真万确的:我们可以提供建议,但无法提供行为。”

                                                                ——本杰明·富兰克林

 

昨天,老婆跟我说:“分支行的领导在公司见到都说我脸色没那么好,看来我要好好保养了。” 她跟我说起这事,是因为我问她中午有没有午休。我平时还会提醒她饮食不要重口味,或者能区运动一下再去加班。但她每次的觉悟都是别人提醒的,这里的别人不包括我自己。

 

论工作时长,她可能比我还长。所以,我自己什么感觉,我相信她不会比我舒服多少。我知道工作是不可能轻松的,所以我不会鼓励她换一个轻松一点的部门或跳一个低强度的公司。能做的,就只能从侧面去提醒或用自己的行动作为榜样去影响她,让她发自内心的改变。然并卵,连芒格都承认自己儿子都无法被他影响,更何况别人。

 

我曾经抱怨过她。她让我很累。是因为我想让她跟我一样去运动,去辨别是非,去早点睡觉,去按时吃饭,去多看两本书,去静静地思考一下。我是在尝试改变她,现在才发现,我为什么会抱怨。连芒格这种人物都做不到的事情,我却在不自量力地去折磨自己,双输。

 

无论是家人、亲人、友人,想问题要从基层出发。首先大家都是人,人有人权可言。就是是自己老婆、也应该把她首先看作一个人,再然后才是家人。如果这样分析,人与人之间的人权是不可侵犯的,就算是夫妻也不能因为我爱你而把对方的一切自己说了算。每个人都是为自己负责的个体。作为家人,我有义务去提醒,但我无权利去控制。我只能尽自己的努力去从外在改善和影响,对方的内在我无法控制,也控制不住。

 

所以,不要试图去改变一个人。如果我这么想,我就是一个最应该去改变自己的人。无论自己的老婆还是孩子,包括我自己,都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我要学会接受自己的普通、妻子的普通、孩子的普通。这是概率决定的。

 

我可以是一个自律的人,但我不可能同时要求自己身边的人都自律起来。有差异才有现在的社会,有差异才有动力。如果大家都一样的,我想就更没意思了。

 

“我以我的生命和对生命的爱发誓,我绝不为他人而活,也绝不要求他人为我而活。”

                                                               ——安兰德

posted @ 2019-09-02 17:59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