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9】让自己着眼当下,真TM不容易

07:50

天是蓝色的,路面是灰色的,树是绿色的,那个奶茶店的招牌是白色的。我的表情是木讷的,老婆的表情是嫌弃的,那个路人的表情是无解的,地铁工作人员的表情是无奈的刚才回到公司看到那个通宵了的同事的表情是一脸懵逼的......

 

我很能写,以上任何一个观察点我都能写上几千字。哪怕在路上踩上狗屎,一万字跑不掉。能写意味着自己很能想。过去直到刚刚,我还一直以自己能想为荣。有时候生活上偶遇许多觉得自己需要去想和写的,我会用手机便签记录下来。每次写日记下笔前翻看便签时,吓到自己不敢下笔,最终写下来的一千字跟便签里的一万字没有一点屁的关系。把它全部删除后,但下一个便签有开始了。

 

从潘老师口中说,我是一个没有自信的人,更多是一个没有什么能力的人。怕自己记不住,怕自己会被遗漏,怕自己记不住,怕自己会被遗漏,怕自己没东西可写和可想,怕过去了就永远捉不住了。各种恐惧的结果把原分十步走的, 想一步到位,剩下的只有急得蛋疼。

 

真的好累。一个小小的点都能让自己深入多层去挖掘和思考,这已经不是能力了,简直就是病。越学习越觉得无知,这是真的。但我感觉入魔了。越无知就越要展现自己的假装有知。想出来的东西都是跟无知有关,活在了自己意淫的世界里自欺欺人。这都是跟自己“识少少扮代表”的虚荣有关。勉强掌握了一点自我教育的能力,就引导自己各种往自己潜意识的方向去毁灭自己。其实,自己那么辛苦去挣扎和逃脱长辈们的各种自我想象的虚假教育的陷阱,却重新掉进了自我虚假教育的坑里。这种伤害链又将自己孩子身上延续。

 

什么是真实?天是蓝的,树是绿的,我的表情是木讷的,老婆的表情是嫌弃的......这些眼见的,就是事实。往事实再深一层去想,例如往“为什么老婆的表情是嫌弃的”去想,就已经开始脱离事实了。如果我的教育是真实的,我就不会沉迷于“为什么她会是这样的表情”。这个解决问题的思路可以把自己想到枯萎,也无法接近问题的真相。可能一句“老婆,你是有什么不开心吗?”比我想她为什么不开心来得真实一百倍。

 

想,真的可以想残废一个人。市场的分工本身就可以让人更专注去思考一件事情。但悲观者却永远只会捉住不好的一点放大,多少机会都跟他无关。在潘老师的《软件方法》中,多一个字的废话都是废话,有时候就因为一个字,可以曲解或误导了整个大盘。我可以理解为“太严格了”,生活下来才发现,不对自己严格,就是对自己残忍。

 

我的桌面是白色的,墙面也是白色的,外面的游泳池是蓝色的,此时此刻的天是灰色的。

 

“人的任务不是去看远处模糊的东西,而是去做好身边清楚的事情。”

                                                                ——托马斯·卡莱尔

posted @ 2019-09-02 17:58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