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记住,你是最容易被自己愚弄的人

07:53

“别愚弄你自己,记住,你是最容易被自己愚弄的人。”

                                                                 ——理查德·费曼

 

我一直都在质疑自己,不是因为爱因斯坦说要时刻质疑自己的理想才开始自我质疑的。是因为自己活生生地看着自己骗自己。当自己缺什么,就会潜意识地喜欢骗自己信什么。这也一直让自己被收困扰。

 

被自己骗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凡事都有一个学习成本。如果我一味地追求不犯错误,这已经是在欺骗自己了。所有的收获是 要付出成本的。我能做的就是每一次被自己骗了后让自己比以前更聪明一点点就好。

 

现在的我几乎不看什么新闻。太耗费自己的精力了。当昨晚我老婆跟我聊了一些所谓的热点时事时,一问我三不知。其实不是不知,多少还是会被接收一些信息,只是我觉得可以聊一些其他内在的家常。如果因为要维持自己的朋友圈而热追各种时事热点,我宁愿多看两本书。我在等老婆下班的时候就是在看书,我还情不自禁地拍了两页很不错的文字发给了她。我们可以聊这个。

 

如果一两个新闻热点可以维护和发展自己的人脉,那更是自欺欺人。人脉本身就是一种交换。交换是等价的,所以芒格说的我很喜欢:努力让自己配得上她。凡事不等价的那叫乞求。《绿皮书》里的那个钢琴家把自己在警察局里打的那通电话叫“掉身价”。每叫人帮一次忙,身价就下降一段。有谁愿意跟这样的人在一起。而我自己曾经就是拥有这些让自己掉身价观点的人。

 

林先生跟我说过,现在的人越来越冷漠。我相信这么认为的人不在少数。我觉得冷漠是发展趋势,更是大城市的特点。冷漠意味着包容性,谁也不用太顾虑谁。做自己想做的,降低了各种血缘的绑架。想要得到,很简单,用钱买就可以有。没有钱怎么办?努力赚钱就好。

 

我还是很怕自己又骗了自己。所以,我很多时候会一丝不挂地站在镜子面前:脱去了外在,我还有什么。

posted @ 2019-09-02 17:56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