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4】学会对自愿负责,勇敢对侵犯说不

09:30

早上睁开眼睛,没有闹钟,没有微信,只有自己躺在床上。老婆和孩子还在度假;妈妈周末两天跟她的美女团去旅游了;爸爸早就恨不得没人管他烦他,可以一个人安静地去打牌了;我家里还有个弟弟,一直独来独往的他,不知道现在跟女朋友干些什么;好像一睁眼就回到了十几年前的平淡。这,不就是幸福么。

 

站在自己角度,好像真的十几年不平淡一样。当自己忙得焦头烂耳的时候,家人一直很平淡,只不过是自己把自己当前的混乱掺杂在一直幸福的家庭氛围当中,才给了自己一种没那么平淡的错觉。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思考的动物。有这样一种错觉,也属正常。

 

“爱情真正的原素只是自由。它与服从、嫉妒、恐惧,都是不两立的。它是最精纯的最完满的。沉浸在爱情当中的人,是在相互信赖的而且毫无保留的平等中生活着。”

                                                                    ——雪菜

 

“人是追求幸福的”,这是我学习经济学时的第一个知识点。也算是分析经济学的一个根本依据。同样,产权、人权是我分析生活问题的一个重要依据。每一个独立的成年人都已经具备成熟的自我管理意识,自己的一言一行都需要为自己负责。只有自己为自己负责,才有所谓的自由。

 

在家庭中,除了孩子,都是成年人了。夫妻之间,不可能因为我爱你,所以你的一切都要听从我的。我工作辛苦,但老婆带孩子也是一份工作,绝不比自己轻松。父母之间,当自己成年的那一刻,他们就没有继续抚养自己的义务。让父母操办婚礼、买房、带娃,这一切都是父母有自己的决定权,而不是义务。所以,反过来看,父母也无权干涉自己的婚事、工作以及育儿等事宜。因为这是成年人之间的人权原则。忽略了这一点根本,直接掺杂各种“我是为你好”因素混为一谈,各种家庭烦事就来了。

 

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是在所难免的,就像工作不会一帆风顺一样。像家庭幸福、事业成功是需要去花精力去经营和思考的。越能把问题细化一层层去分析,按细化的优先级去辨别和过滤,才有可能把问题想透。可能有人会说,家人的感受难道不顾么?我只想说,连自己感受都不顾的人,没有资格和资本去顾及别人的感受。这都不容易,容易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烦心事了。

 

经过了实践和观察,我现在真的很有把握地说,没有天生的乐观。同时也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人天生是悲观的。杀死一个人,无须动刀动枪的,就跟他说一句:“我有个坏消息想跟你说,但过几天才告诉你。” 这样一句话可以让一个人茶饭不思好几天,甚至要了他半条人命。举这样一个例子,我只想说明任何不适明显的好消息,人都会忘最糟糕的情况去想,而且还是放大化地去想。就算听到的是好消息,有些人同样会极端地放大化情景满足自己的虚荣。有些人会更糟糕地认为这肯定是假的,就像一个身家过亿的人每天都在为自己的钱被贬值而忧心忡忡。

 

我自己算过和观察过自己,平均每两分钟左右会打开一下手机,当然这是在不专注工作的时候。这样一个频率,我自己都惊呆了,我也慢慢地意识到自己的精力到底哪去了。没有一个很好的信息处理能力,却在不断恐惧信息的丢失。这是一个死循环。

 

我还观察到自己有这样一个现象,一个陌生人对我博客的评论远比我认识的人在我朋友圈评论更具有满足感。因为陌生人让自己的想象力填补了我需要的虚荣,甚至可以无限放大。当自己遇到了一点点挫折时,就会很容易抱怨各种不公,原因永远在于自己。

 

“我比当年更优雅,更内敛,更深刻,更洗练,也更心存感激。我孤独,但不为寂寞所困,我别无所求。我乐于让阳光晒熟。我的眼光满足于所见事物,我学会了看,世界变美了。”

                                                                    ——赫尔曼·黑塞

 

事情的结果永远只有自愿和被侵犯。要学会对自己的自愿负责,要学会勇敢对抗各种对自己的侵犯,才能过好一生。但前提是要学会辨别哪些是自己自愿的,哪些是被侵犯的。

posted @ 2019-08-24 14:36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