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新,是一种魔力

08:30

一本新的笔记风格,一种新的写作感受。新的一天,新的开始。新,是一种魔力。它会让我抛开一切过去的陈旧而积极向上的面向未来。

 

我记得小学的每个学期的开始。新的作业本,新的课本,新的文具会让自己异常地珍惜和爱护,哪怕是自己最讨厌的科目。每一页的开头,文字都是得体的,哪怕字体不漂亮。此外,新的衣服、新的电脑、新的日用品,都存在相同的魔力。像自己的一次“重生”。

 

但,生活中每时每刻不可能存在的东西都是新的。但新的本质,被我体会到了。外在的,我无法把控。但内在的,我完全可以主导。早上睁开眼睛的那一刻,今天是新的;跟老婆拥抱亲吻的那一刻,她是新的;回到公司泡上的第一杯茶,也是新的;翻开日记本写日记的那一页同样是新的;当天所有的面貌都是都经过他们的自我改变,所以全都是新的。

 

“表现热烈,这样对自己所做的一切便会自然热烈起来。”

                                                                 ——威廉·詹姆斯

昨晚我调了7点和7点30分的闹钟,嘈醒我的是7点30分。这两个闹钟的设置就已经做好了自己的心理暗示:不能超过7点30分上班。虽然昨晚加班到凌晨两点。但早上出门的那一刻,心理却是在焦虑着早上可能没有时间写日记。为什么自己会莫名其妙地产生这样一种焦虑,明知自己昨晚很晚才休息,但惯性的思维却不理会,对于任何打破自己平时的规划都向自己产生“告警”。

 

我感受到自己这两种感觉的同时存在。一种是默认的潜意识,一种是主动性的客观意识。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自己与自己的一种“对话”。潜意识在抱怨:“今天晚起了,怎么办,一切都计划好的都要被打破了,好烦呀。” 客观意识却在劝解:“Take it easy,别忘了昨晚自己是工作到很晚才睡觉的,让自己多睡一会才有精力过好这一天呀,否则自己的焦虑远不止没时间写日记那么简单。更何况,日记完全可以利用中午休息的那点时间去完成啊。”

 

我的这种客观意识并非一开始就有,他需要每天的锻炼、学习和反思才慢慢变得强大起来。他可以很好地跟我其他内在的潜意识对话,通过说服而非控制或改变。能让自己体会到“新”的本质感受,从而让自己更加美好。这一切,离不开自己的努力。

 

“疾病妨碍身体,但不阻碍意志。跛子妨碍行为,也不妨碍意志。在每一件事发生的时候都这样对自己说,因为你会发现,它妨碍别的东西,却不会妨碍你。”

                                                            ——爱比克泰德

posted @ 2019-08-19 17:10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