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时间是有密度的

08:51

今天的这篇日记是小橙本的最后一篇,写完就要换新“内核”,继续延伸小橙本的生命了。我翻到了第一篇日记:2019年4月24日。原来我的四个月时间的厚度是小橙本的厚度。

 

你知道吗?时间是有密度的。如果不是日记的存在,我这四个月时间的密度可能连一张A5纸都没有。我不知道其他人会不会跟我一样,当我被自己问到上一年你有多少时间回忆的时候,我脑里复现的好像只有上班和下班。当我再被问多几年的时候,好像也还是只有上班和下班。连自己都被惊呆了。

 

读书的时候,个性还是比较简单。无非留点长头发,染个颜色,再电个造型,大不了打个耳钉。去哪都带着一包烟,经过女生宿舍的时候一定要装酷。这点回忆,随便一部“青春派”电影都能让自己内心的那些片段被修剪成一部连自己都被感动的纪录片。

 

读书的会议是珍贵的,哪怕当时是掉进屎坑,现在回想起来可能都是甜的。个性也算是一种自我实现。但出来工作后,个性太昂贵了。同事不喜欢,领导不中意,客户不满意。这一切的被动只因自己没能力。

 

个性的本质就是我需要和别人不一样,我要做自己。但为什么工作以后却更倾向于压抑自己的个性以及自由的心,而看着别人脸色做同质化的东西?我读书的时候那些个性的表现,如果旷课、爬墙、喝酒以及抽烟等你能想象得到的坏孩子能做的我都做了。这些别人不敢做的,在我的回忆里真的特别醒目。老师特别喜欢我们,只因我们有个性而且还有点成绩。也有可能是我做了她以前或现在不敢做的事情。

 

在出来独立自主的时候,有什么大家不敢做的?远离不合观点的同事?解雇无理取闹的领导?还是放弃一些不诚信的客户?我自己看得到的是:不敢做大部分人都不敢做的事——努力。

 

如果我当时写下一篇日记之前,告诉自己将来一定要写满一整本。我看了看日记本的厚度,我一定会望而却步,就不会有明天的“第二本”日记本。这种事情恐是执行的一大杀手。因为我知道靠目前的工资无法在大城市买房立足,所以还是会乡下种田吧。这类用当前思维去思考未来,还有什么一眼看到底之类的观点就已经在暗示自己:我的能力就这样了。完全给了自己一个大大不用努力的借口。没事,塔尖永远是少数人的地方。就算告诉了其他人的这个秘密,也没多少人敢做。

 

我跑步前看着运动场的8个圈时会心累:“怎么好像那么长”;我做引体向上的时候永远想着:“还有多少个呀”;我做俯卧撑前却在一直想逃避:“昨天做了,今天可以不做了吧”;当自己在游泳的时候会默念着:“还有好几个来回呢”。这些运动我都很喜欢,但前期的各种担心和害怕完全可以让我“性冷淡”。能完成并坚持下来的人多吗?不多。那我做了一些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是不是很酷?是的。

 

我告诉你,我现在在公司甚至在我朋友圈都是一个很不一样的人。我做的都是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在别人眼里。我就是一个怪人。我觉得很酷,很爽,很自信。这种感觉绝不比读书的时候逊色,真的。

 

时间是有密度的。

posted @ 2019-08-19 16:51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2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