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路在实践中发现

08:23

在孩子几声“婆婆”中朦胧睁开了眼睛。看着光亮的窗帘有时候心里会嘀咕着现在到底几点呢。8点?9点?10点?还是已经12点了?单看光亮的程度是无法准确预估的,还要结合一下周围环境的动向才能大概给自己一个判断。例如孩子在干嘛,父母都在忙到哪个节奏了,他们都聊些什么东西,邻居或户外的互动噪音有哪些等等。

 

如果把自己放在婚前,也就是“单身”的时候,这种预判的结果压根不会思考任何东西,想睡就睡。但现在要达到这种状态还有些困难。因为睡眠意识稍微有些薄弱的时候,各种成年人的“负担”会乘风破浪滚滚而来,根本无法让自己入睡。

 

人与普通动物的区别在于人的“主观意识”。我们的想象力极其强大。当世界万物都能被“雷神”摧毁时,唯独人的意志可以不被打败。人可以把两点想成线,给他三点,他可以想成面。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两点成线,三点成面”的自动成像完全依赖于自身的意识。这些意识观念的差别往往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

 

我很多时候做一些售前交流的时候,我都不太愿意吹嘘自己公司的能力。为了避开自己对诚实的背叛,我会讲我们真实的几个点。至于客户如何把这些点连成线和面,完全依赖他自己了。例如我们公司是做互联网和大数据两大方向的,我们现在承建着一个日产TB级别数据的千万级用户应用平台,我们的数据工厂是自主研发的一个大数据平台。这三个点我随时会改变一下,取决于我希望客户能自己形成他所需要的面。当然,我希望日后能不留或不费客户一点想象力,直接呈现自己的解决方案,并降低大家的沟通成本,加速成交。同时能迅速从市场当中发现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工作上,我还是比较自信地掌握这种能力,无论我跟别人讲述,还是别人向我传达,我都能让自己通过逻辑“三段论”去验证这些信息的正确性。但,在生活中却经常犯这种不符合逻辑的信息吸纳。以前,我会读一些哲学类书籍,很愚蠢地认为懂得了“抽象”,就掌握了“实现”。就像同一个道理,放在不同场景,自己未必都能看透。其实,我是在尝试走捷径。是一种贪婪和懒惰的表现。工作上我能实现得比生活好,是因为我在过去的这十年来真的是下足功夫的,一滴血一滴汗地去学习和实践。我不知道这十年有没有磨得一剑,至少离针还远着。

 

我很难很清晰地知道我下一个十年要怎么做。但我却一直在行动。例如我今年开始写日记,好像我早早就预知了我生活上实践的不足,要通过写来把自己沉下来走路,把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思考一遍一样。所以,我更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先定个十年一百万字的目标。我早上睁开眼睛的那一刻还在思考着在三十到四十岁这十年我该有什么目标,达到什么状态好。刚好1小时过去了,写到这里,好像稍微有点清晰我要做什么,让自己有了一点“预见”的能力。其实,这一切都是我不断实践不断往前走所产生的收获。就像我们平时所说的“越努力越幸运”,一个道理。

 

事物都不可能独立存在的,万物皆有关联。工作和生活一样分不开。无论我工作能力多么厉害,但如果我自己生活过得很糟糕,工作的顶峰我是看得见的。所以,千万不要因为工作而找各种借口来敷衍自己的朋友、家人和自己。因为这是一个整体。一个爱惜家人保护家人让家人幸福的员工是一个优秀的员工。

 

我今年一直在学习“爱”,我最直接的学习伙伴和对象就是自己老婆。孩子毕竟不是时常在自己身边。有看我日记的朋友都知道我朋友圈经常发生“高温告警”,就因为太晒了。晒自己多爱老婆,晒自己多疼老婆,简直就是妇女联盟会主席。其实,我是在学习生活,从爱开始。当我学会爱自己老婆,我就会知道怎么去爱孩子、爱父母、爱家人、爱生活的一切。因为爱是掌控现实的最终力量。

 

祝师弟炜栋刚出生的孩子健康、快乐、开心每一天。

posted @ 2019-08-05 12:34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