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信任是一种能力

08:15

今天搭地铁过闸安检的时候,我竟然漏了个手提袋没有拿就直接下站台了。当我和老婆匆忙地抢占到座位在坐下来的那一刻,我俩面面相觑地互望了一下:“手提包呢?” “不在我这” “哦,漏在安检过闸机了。” 当我想冲出去的时候,地铁刚好关上门了。

 

我见过许多夫妻因为小事而相互埋怨对方,我们夫妻俩早就戒了,但我偶然还是没完全改掉自我埋怨的习惯。老婆主动平息了这种不见东西的焦虑氛围:“东西应该还在吧。” 想了想,好像也没什么太贵重的东西,可能也就几千块钱的事情,而且地铁站的监控和治安都那么好,我相信这个社会,相信大家道理厚度的普遍性。

 

你知道吗?信任是一种能力。各种小概率事件会被互联网放大化,造成普遍的信任危机。市场化的各种分工合作是建立在诚实守信的基础上。富兰克林说了:“诚信是最佳策略。”

 

昨晚我很想完成一篇《学习量化自己》的文章,但写了几个字就写不下去了。我在想,我每天在分享自己写的日记不就在事件着量化自己吗。在写就有点画蛇添足了。其实量化自己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点,那就是核心的度量标准。“十年内要写出100万字”是我的量化度量。分解到每一天我只要写上几百字即可,不难。这已经成为了我最不紧迫但是最重要的事情了。写上几百字我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但连续十年每一天都写,不容易。但这些不容易让我在十年后能很显性化地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成果。

 

其实不单只写字,喝茶、烹饪、运动都是我最不紧迫但是最重要的事情。我每天用点心思去投入和专注,每天对准事项的量化标准积累一点点,都能让我十年后成为“达人”。

 

时间在所有人面前都是公平的。你可以忙,可以乱,可以兴奋,但能不能站在“人是从无到无”的高度去思考自己的关键路径,很重要。

posted @ 2019-08-02 15:11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