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女人,很强大

07:55

昨晚我们夫妻俩都加班加得比较晚,入眠的时间也应该接近凌晨1点了。所以,早上起得比平时晚了10分钟。这10分钟的延迟意味着回到公司的时间起码比平时多20至30分钟。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我们上班首站地铁的高峰限流。为了买回这30分钟的时间,我们选择了“打的”跳过首站限流,直奔“中间站”。比平时多花了10多块钱,却能买回我这30分钟,太值了。

 

昨天面试了一个女孩子,做技术岗位的,今天刚毕业。通过简单的介绍和交流,是一个很优秀的姑娘。做技术岗位的,我一般对女孩子相对谨慎。不是怀疑女孩子的能力,而是考虑到女孩子晚上通宵对她的损害以及安全性问题。

 

其实这些建议都是项目负责人提出的,我也没多想,感觉好像还是有点道理,就默默地接受了。无论筛选还是面试,考虑的相对会多一些。但,我家里也有一个女人,当我在跟她共同成长的这一段时间里,对女应聘者的看法完全改观了。

 

“我们要保护女人”,这些都是男人们很有自豪的一个想法。换句话说,女人比男人弱。如果放在只靠力气的社会,女人天生确实比男人缺点力气,少做一点,无可厚非。但,我们现在身处的是一个男女平等的年代。我见到的女人当中,成立家庭的,女人普遍比男人强不止那么一点。我们觉得女人弱,都是一厢情愿的主观意识。但带有这种意识的男人并没有与该意识相匹配的责任感。也就是说,如果男人们能真正有这样的抗压能力,也不至于带着这份“虚荣”躲在某个角落偷偷哭诉自己的不容易了。

 

生活都不容易,就是因为不容易才需要夫妻之间的坦诚与合作,让整个家庭效能最大化。我自己老婆平均工作时间比我还长,凌晨下班更是常见。如果我一边鼓励自己老婆努力工作,一边接受同事对女生顾虑的建议,那岂不是自相矛盾。

 

回到我同事的一些担忧吧:

 

1、通宵伤身问题。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无论对男人还是女人,都伤。走路不伤身吗?一样伤害着自己的膝盖。难道就因此而也要女人少走路吗?这都是男人们的虚荣心在作怪。看事情要全面,我们走路所付出的远小于我们走路所获取的,从经济学角度看,这才能使我们走路。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降低走路所造成的伤害,例如保持正常的体重和正经点走路就好。回到通宵,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减轻通宵的伤害。很简单,多动、清淡、好心态。

 

2、晚上安全问题。如果这里是其他国家我不敢说,但这里是中国的一线城市。偶然事件会有,但不要把问题放大化,要学会用“概率”去思考问题。别让一次飞机事故的新闻报道吓得自己一辈子不敢上天,那人生多无趣。在这样一个发达的信息化社会,概率思维很重要。

 

跟那姑娘聊了好几分钟,她聊到的观点很多与我想的相似。最终,我给了她OFFER。

 

这种主观的意识其实就是我们生活工作中最大的敌人。但改变这种意识,真的很需要勇气。“认识观念的产物”,如果都能理解这句话,赶紧行动吧。

 

又到9点了,想帮女人说的话实在太多了,算了,先工作。

 

posted @ 2019-07-25 13:40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5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