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一直都需要努力

07:55

今天早上起床比平时晚了10分钟。带着一颗暑假的心在睡觉,但有一个每天都比我早起的老婆什么暑假的心情都呆不久了。起床上班吧,少年。

 

我印象中在网络上看过这样一句鸡汤:“优秀的人还不是很可怕,最可怕的是那些优秀的人比自己更加努力”。这鸡汤咋一看,我以前不觉得有什么毛病,但现在多看了两本书之后感觉这完全是毒汤。

 

毒一。它的事实逻辑有问题。优秀是结果,努力是原因。因为努力才能达到优秀。当然,努力不是优秀的充分条件。也不排除一部分是天才,这已经是概率范畴了,不在讨论范围内。这样的反逻辑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别人的优秀是不劳而获,这也很好解释人很容易只会看到和嫉妒别人辉煌的那一刻,而一直不愿意看到别人十年磨一针的过程。

 

毒二。这里捏造了一个好像许多优秀的人都应该在慢慢享受的样子。或者这样说,优秀的人不需要那么努力了。但现实是,优秀的人比不怎么优秀的自己有更多的压力和动力逼迫他们去努力。穷人可能会觉得富人比自己赚一百万容易多了。但富人想的可能不是如何赚钱一百万的问题,而是如何让自己的那数十个亿变成数百亿,而不被贬值。穷人拿着几万元,富人拿着几十亿,谁的压力大,谁最需要努力。对优秀或有贵族命运的人来说,一出生落地,眼前永远只有一座看不到尽头的大山。需要自己一直努力往上爬,知道自己被埋在某一处。

 

这个周末,没有陪孩子去“波波池”玩,虽然她念叨了两天,但我们夫妻俩真的比较累。并不是为自己找借口,而是带着这种疲惫面对孩子不好。我们夫妻俩至少摇臂别人努力十倍,不是因为我们有十倍于别人的财富,而是我们有其他比别人更需要努力的理由:为了孩子。感谢孩子给了我们压力和动力。十倍于别人努力的背后,是数十倍于别人的自律。

posted @ 2019-07-24 15:36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