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设计:元器件--二极管

参考资料:三分钟看懂二极管的所有基础知识点

二极管的工作原理简要介绍

 

  电子元件家族当中,有一种只允许电流由单一方向流过,具有两个电极的元件,称为二极管(Diode)。1904年,英国物理学家弗莱明根据“爱迪生效应”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只电子二极管(真空电子二极管),它是依靠阴极受热发射电子到阳极实现导通;1947年,美国人发现了半导体二极管,这种电子器件按照外加电压的方向,具备单向电流的传导性。

 

一、P型半导体、N型半导体、PN结介绍

  P型半导体:也称为空穴型半导体。如果某一类型半导体的导电性主要依靠价带中的空穴,则该类型的半导体就称为P型半导体。在这类半导体中,参与导电的主要是带正电的空穴,这些空穴主要来自于半导体中的受主,要产生较多的空穴浓度就需要依赖掺杂或缺陷,在纯净的硅晶体(本征半导体)中掺入三价元素(如硼),形成P型半导体。

  N型半导体:也称为电子型半导体。N型半导体即自由电子浓度远大于空穴浓度的杂质半导体。在这类半导体中,参与导电的主要是带负电的电子,这些电子来自半导体中的施主。在纯净的硅晶体(本征半导体)中掺入五价元素(如砷),形成N型半导体。

  PN结:是由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组成的半导体交接界面。当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相结合,两者的中间由于电子和空穴的浓度不同,产生扩散现象。当扩散现象进行到一定程度,两者交界处会由于电荷的中和形成内建电场,而内建电场的作用又会使得P型半导体当中的空穴和N型半导体中的电子产生漂移现象,也就是由于内建电场的作用,空穴和电子产生与扩散现象相反的方向的流动。 

  对PN结而言,加正向电压,也就是相当于P端接电源正极。显然,此时外加电压与内建电场的场强方向是相反的。这便加剧了空穴和电子的扩散运动,而减少了漂移运动。由于P区的空穴量,远多于电子数量,而N区的电子数量远多于空穴量,所以扩散运动可以变得比较强,在外也就表现为正向导通特性。而PN结所加反向电压时,其内建电场便会因为外部电源的存在而得到加强,内建电场使得扩散作用受到阻碍,同时也使得漂移现象得到加强,漂移现象的加强,又使得内建电场的宽度得到增加。由于漂移运动是P区的电子和N区的空穴相互运动所产生的,其余数目过少,因而表现出很小的电流导通性。

二、二极管的主要性能参数

  Idm--最大整流电流

  二极管连续工作允许通过的最大正向电流,电流过大,二极管会因过热烧毁,大电流整流可加装散热片。

  Urm--最大反向电压

  Urm一般小于反向击穿电压,选规格以Urm为准,并留有余量,过电压易损坏二极管。

  Is--反向饱和电流

  二极管外加反向电压时的电流值。Is反向击穿前很小,变化也很小。Is会随温度的升高而升高,一般地,常温下硅管Is<1uA,锗管Is=30~300uA

  Fm--最高工作频率

  二极管能保持良好工作特性的最高工作频率。

posted @ 2020-11-26 15:26  Wcat  阅读(7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