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度条的思考

设计你的进度条

进度条的设计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故事:同样的耗时,如果不给任何进度提示,只是在完成之后才弹出一个完成消息,中间没有任何动态变化,那么整个过程就会让人等得非常焦急,导致一些人干脆把程序关了了事。如果有进度条不断更新,那么对整个过程耗时的心理感受就会远低于实际值,用户也不会郁闷把程序关了。

那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呢,因为如果没有进度提示的话,我们无法判断这个等待什么时候才是尽头。如果有不断增长的进度条,那么我们对于什么时候会达到100%就会有一个粗略的估计,这个估计就是一剂定心丸,让我们知道这事情总会并且会在不久的将来完成。

做事情也是同样的道理。善于规划的人,会将目标分割成一个个的里程碑。再将里程碑分割成ToDo列表。如果你把任务分割了,你就有了进度条,你就知道,事情在不断的进展,你总会完成任务或者达到你的目标,你会有一个时间估计。反之,如果没有这个分割,整个的任务或目标对你来说只有两个状态——“完成”和“未完成”,如果不幸是一个比较漫长的目标,那么你会发现你的进度条总是“完成”和“未完成”,一次又一次的等待未果会耗尽你的耐心,让你下意识的产生“这事什么时候才能完呢?”的疑惑。没有分而治之,你就不知道未来还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达到目标,这就会让你心生怯意,不敢进一步投入时间,免得血本无归。

在这样的心理下,不少人就会选择保守策略——退出,以免到头来花了时间还一事无成。

而所谓的规划其实就是针对这种心理弱点的做事方法。如果你对整个目标的几个重大步骤有清晰的界定,能够对每个步骤的耗时作出靠谱的上界估计,你就不会对不确定的未来,不确定时间的投入感到恐惧,就不会被这种不确定感压迫到过早退出。

摘自《暗时间》

 

个人思考:

相信每个人都有做规划的经历,我们很多人都知道,规划有指导的意义,但大部分人或许没想到过,做规划其实也是我们根据自己的心理弱点,设计自己的“进度条”,让我们知道我们正在一步步的达成自己的目标,为此,更加自信,更加勇敢,更加耐心的追寻我们的目标。

posted @ 2017-07-16 20:04  wbxjiayou  阅读(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