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页Web应用优缺点

一、定义
单页 Web 应用 (single-page application 简称为 SPA) 是一种特殊的 Web 应用。它将所有的活动局限于一个Web页面中,仅在该Web页面初始化时加载相应的HTML、JavaScript 和 CSS。一旦页面加载完成了,SPA不会因为用户的操作而进行页面的重新加载或跳转。取而代之的是利用 JavaScript 动态的变换HTML的内容,从而实现UI与用户的交互。由于避免了页面的重新加载,SPA 可以提供较为流畅的用户体验。

二、优缺点

单页Web程序的出现是富客户端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该技术也是有些局限性,所以采用之前需要了解清楚它的优缺点。

1、优点:

1).良好的交互体验

用户不需要重新刷新页面,获取数据也是通过Ajax异步获取,页面显示流畅。

2).良好的前后端工作分离模式

单页Web应用可以和RESTful规约一起使用,通过REST API提供接口数据,并使用Ajax异步获取,这样有助于分离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工作。更进一步,可以在客户端也可以分解为静态页面和页面交互两个部分。

3).减轻服务器压力

服务器只用出数据就可以,不用管展示逻辑和页面合成,吞吐能力会提高几倍;

4).共用一套后端程序代码
不用修改后端程序代码就可以同时用于Web界面、手机、平板等多种客户端;
2、缺点:

1).SEO难度较高

由于所有的内容都在一个页面中动态替换显示,所以在SEO上其有着天然的弱势,所以如果你的站点对SEO很看重,且要用单页应用,那么就做些静态页面给搜索引擎用吧。

2).前进、后退管理

由于单页Web应用在一个页面中显示所有的内容,所以不能使用浏览器的前进后退功能,所有的页面切换需要自己建立堆栈管理,当然此问题也有解决方案,比如利用URI中的散列+iframe实现。

3).初次加载耗时多

为实现单页Web应用功能及显示效果,需要在加载页面的时候将JavaScript、CSS统一加载,部分页面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加载。所以必须对JavaScript及CSS代码进行合并压缩处理,如果使用第三方库,建议使用一些大公司的CDN,因此带宽的消耗是必然的。

三、框架AngularJS
AngularJS是一个 MV* 框架,最适于开发客户端的单页面应用。它不是个功能库,而是用来开发动态网页的框架。它专注于扩展HTML的功能,提供动态数据绑定(data binding),而且它能跟其它框架(如jQuery)合作融洽。

如果你要开发的是单页应用,AngularJS就是你的上上之选。Gmail、Google Docs、Twitter和Facebook这样的应用,都很能发挥AngularJS的长处。但是像游戏开发之类对DOM进行大量操纵、又或者单纯需要极高运行速度的应用,就不是AngularJS的用武之地了。

posted @ 2016-12-10 12:05  wbxjiayou  阅读(2103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