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4-无霸哥 实验七 团队作业4—团队项目需求建模与系统设计

项目 内容
班级博客 链接
作业要求 链接
团队名称 无霸哥
团队成员分工描述 王孜睿:任务3;
牛靖威:任务2;
曹霖枫:任务5;
团队协作:任务1, 4;
团队课程学习目标 (1)编制团队项目需求规格说明书;
(2)编制团队项目系统设计说明书,掌握系统总体设计过程、设计原理和启发式规则;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
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在团队编制项目需求规格说明书的过程中;
(2)在团队编制项目系统设计说明书的过程中;
(3)在学习系统总体设计过程、设计原理和启发式规则的过程中;
团队博客链接 无霸哥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地址链接 GIthub

任务1:以团队协作学习方式掌握在线作图工具ProcessOn的软件操作方法。

ProcessOn软件简介

  • ProcessOn是一个面向垂直专业领域的作图工具和社交网络,成立于2011年6月并于2012年启动。支持绘制流程图、思维导图、原型图、UML、网络拓扑图、组织结构图等。ProcessOn提供免费在线作图、实时协作,不仅省去下载和更新的问题,而且还高效,易于上手。在使用ProcessOn期间,绘制了一个简单的E-R图,来认识和了解其中的功能。ProcessOn提供多种图形满足用户的需求,绘制方法非常简单,只需要简单的选中并且拖出,更改其中的内容就可以完成。
  • 但是ProcessOn也有一点缺陷,我们发现除个人工作免费外,团队协作功能需要付费,而且个人工作只支持9个文件数,若想要扩容则有两种方法,第一是选择免费扩容,需要通过邀请一定数量的好友;第二则是通过付费。
  • ProcessOn最值得称赞的功能不单单是支持各种绘图方式,还有可以将画好的图下载,以png文件的方式保存,这一点相比于E-Draw等需要下载的软件更具有用户吸引力。我们作为用户在选择使用何种软件的时候比较在乎这一点。除此之外,虽然ProcessOn对于团队协作是付费的,但是可以通过邀请协作者来共同完成。

任务2:整理实验六的项目需求陈述资料,设计并绘制团队软件系统数据流图、编写数据字典、设计ER图、软件系统状态图,编制团队项目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将该文档上传到团队项目Github仓库。

  • 系统数据流图:
  • 数据字典:
  • ER图:
  • 软件系统状态图:

任务3:编制团队项目的WBS,估计各项任务所需时间

完成需求分析后,若要开发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软件,持续有序实现团队目标,一个团队软件项目要在一段时间内完成诸多任务,编制项目WBS(Work Breakdown Structure),即工作分解结构,是根据项目目标把工作分解成层次分明的、可交付成果的工作任务,用逻辑图形或树形结构表示出来),是团队项目有序管理的工作依据。

任务4:按功能对团队软件项目进行模块划分、建立模块层次结构及调用关系、确定各模块间的接口等;进行软件系统数据库逻辑结构设计,包括数据特征的描述、确定数据的结构特性。撰写团队项目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以回答:软件是如何实现用户需求的?文档内容要求如下:

  • 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

  • 上传至本地仓库:

任务6:完成团队博文作业

  • 各项任务完成时间及其分工:
任务名称 计划用时(min) 实际用时(min) 分工
任务一 60 120 团队协作
任务二 120 200 牛靖威
任务三 100 180 王孜睿
任务四 200 300 团队协作
任务五 60 80 曹霖枫
  • 学习心得:
    • 牛靖威: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团队的发展,员工将个人追求与企业的追求紧密结合在一起,破除个人英雄主义,搞好团队的整体搭配,取长补短,形成协调一致的团队,才能在团队中成为最受欢迎的人。只有分组,各负其责然后交流分享成果,才能共赢。这种合作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学习本身。另外,小组合作学习,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每一位成员都有了主动学习和创新的机会。
    • 曹霖枫:我完成了《项目需求规格说明书》以及任务一、二等任务,在完成《项目需求规格说明书》的时候离不开成员之间的协作,我们集思广益,将想法提出来最后绘制E-R图。总结:本次实验,在复习数据库的同时也再次体会到了之前在学《软件工程经济》和《数据库概述》这两门课的时候本组的队长的不易。对于ProcessOn我已经基本掌握,在与其他类似的软件做了对比以后我也在任务二中分析出其中的优缺点,这点是我最值得提及的,因为我可以通过比较选择适合自己的软件工具。最后,也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的团队协作可以更加密切,不局限于线上会议,更加拓展到线下,面对面的与各位成员交流,学习。
    • 王孜睿:合作是人类相互作用的基本形式,在人的发展中没有-种发展是与别人无关。分组之后任何一位组内成员都有责任掌握教学内容,只有每位成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成员之间才能互相帮助,互相合作。比如我们的项目需要完成大量的任务,如此大的工作量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我们小组在这次任务中将各个任务拆分细化,既有合作也有独立,很多任务我们共同攻关,通过本次的项目进展,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协作学习的重要性,对我有很大帮助。

posted @ 2022-05-16 14:39  无霸哥d  阅读(1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