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随想

  在老师的督促下,花了这几天的时间来阅读这些博客。没读之前还觉得读这些博客会毫无作用,只是浪费时间罢了。但是当读完之后,想法就发生了转变,从中收获了很多。

  回顾过去的大学三年,感觉自己浪费了太多的青春年华。一直被高中老师误导说大学就轻松了,其实这也是自己给自己堕落找的一个借口。高考完之后,觉得自己考得还不错,在没有对照答案的情况下,就坚定的认定自己至少550分。在谢师宴上,大家互相交流自己预估的高考分数,我就说出自己的预估了。当听班上几个较为优秀的同学说出他们的预估分时,我都觉得有些诧异,总觉得他们发挥失常了。谢师宴之后,就是玩耍和对成绩的等待。分数出来时险些被打脸,预估至少550,最后只有550。但是当时的自己也觉得还行,没有太高的追求。当父亲提出说要不要复读时,我毫不犹豫的拒绝。再之后便是填写志愿,因为怕辛苦,拒绝了父亲提出的报提前批(作军人教师啥的)。翻阅了报考指南之后,根据自己的分数选择了较为接近的几所大学。当时选集美没有太多原因,只是单纯的因为之前听同学说集美环境不错。学校之后便是专业,结合了老师和网上的推荐选了当时比较热门的专业。得知考上软件之后,无悲无喜,因为不喜欢也不讨厌。

  舅舅也是学计算机的,他和我说大学四年很重要,能学到什么就看这四年,当时不以为意,现在方觉后悔。进入大学的第一年,除了刚开学没多久的三分钟热度,剩余的时间都是在玩耍之中度过的。因为电脑是舅舅送的,性能并不是很好,我猜他是不想让我玩游戏,于是这过去的三年,电脑游戏并没有捆绑住我。现在回忆起第一年学c语言,当时还会为了完成实验通宵写代码。而后面就是得过且过了,觉得把每次的考试应付好就行了。三年的玩耍伴随着临近期末的抱佛脚,我还拿了三次奖学金。但是我知道这其中有多大的水分,理论知识不过关,实践更是一塌糊涂。现在就快大四了,这个暑假在学校中自学了css和js,现在的自己写个淘宝完全没问题。接下来想要学习一门前端框架和后端的ssm框架为自己想要做的全栈工程师努力。

  大学的经历也差不多简单的谈完了,接下来就是结合看的博客谈谈自己的感受了。当看到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的作者说自己是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就觉得有些无感,毕竟自己觉得起点的差距有些大,尽管他说的有道理,但还是很难产生共鸣。后面的也有诸多这样的情况。而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中的那句“我是科班却没学懂计算机”,这句我是真的有极大的感触,一直觉得自己的基础很差,而如今的学习都是为了未来工作而进行的填鸭式学习。可能以后上了工作岗位还是会不了解计算机。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中的“多年以后,我才发现企业要的应届毕业生就是一张白纸,这些白纸吸墨能力的高低决定你能否找到好的工作,而吸墨能力高则主要是基本功扎实、自学能力强的体现,并非我一直以为的丰富的“实习经验”。”这句其实我是不认同的,我一直坚信在实习中可以不断的锻炼你的基础。而工作经验也决定你的薪资,因为程序员相比于理论更注重实践,所以工作经验显得尤为重要。而之后https://www.cnblogs.com/geniusalex/p/4928713.html中的“而我依然还是痛恨培训学校。 因为他们会教学生简历造假。 会教学生投机取巧。 会教学生“如何开发项目”。 然而,那些项目经验,几乎一文不值。 甚至不如一些学生在寝室里写出来的没有界面的小DEMO。”这种观点,我更是反驳。因为两个舍友有报这种培训班,我对这方面也有一定的了解。在我的认知中,培训班是将技术精简让你少走弯路的一种方式。盲目的自学并不会让你成长太多。以上的这些是我读完博客之后感触比较深的几点。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 因为就业前景比较好。我的条件很差。跟博主比差远了。
  1.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有些技术是感兴趣的      不是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必答)
  • 大学的管理过于松散,对于像我这种自制力不是太强的人,严苛的管理更能使我进步。国内外的大学最大的区别就是制度的松紧,教育制度的不同导致国内外大学生的观念也十分不同。我理想中的大学应该是像高中那样,有老师逼着我。学校给我的感觉是自由以及堕落。
  1. 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
  • 我认为的区别是科班如果能好好的学基础的确会很扎实,如果没有好好学那就与北大青鸟相去甚远。北大青鸟不一定就如大家说的基础不行,我觉得北大青鸟能成功就说明了一切。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 未来想从事全栈工程师。在目前迅速武装自己,学好原生js及一门前端框架,后端上学好ssm,然后自主的去找一些项目来进行实践,丰富自己的经验。

        2.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 打算在企业实习,更倾向于坐办公室,做一个白领。

 

posted @ 2017-08-30 11:45  圆圆的包子  阅读(26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