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AFL(二)】AFL 工具分析 afl-cmin、afl-tmin

师兄给了第二次任务之后,因为一些奇奇怪怪的原因搁置了,现在终于想起来重新拾起来了。本文主要是对两个工具的分析:掌握AFL界面的所显示的全部信息【代表什么意思大概了解一下】。使用afl-cmin 和 afl-tmin的功能 做出一个使用指令前后对比图。(真实的fuzz环境中,测试用例是很多的,怎么去精简化,多样化筛选是很重要的)


afl-cmin part

docsREADME中是这样描述cmin tool的:

Before using this corpus for any other purposes, you can shrink it to a smaller size using the afl-cmin tool. The tool will find a smaller subset of files offering equivalent edge coverage.

大概意思就是:cmin工具可以减小corpus的大小,这个工具可以得到一个更小的子集(原case集合的子集),这个子集可以提供同样的edge coverage效果。

举个例子就更明确了,接着上一篇的例子继续:

第一步、语料库,里面有很多case,但实际上有些可以精简,如图是我创建的简单的很多用例,其实就是上一次的多copy一些,改改字母,也就是说这些用例其实都差不多,需要删减;

第二步、查看afl-cmin的操作指南

根据usage的提示,输入的命令形式应该是:

//afl-cmin -i 测试用例文件夹 -o 筛选后的测试用例文件夹 [可能会用到其他操作] 测试程序文件
//这里的用法如下
afl-cmin -i fuzz_in -o fuzz_in_cmin ./afl_test

第三步、筛选结果,显示如图:

最后筛选结果是只有一个文件,最后一个文件,推测是每次用一个文件跟之前的比较,如果能达到上一个的效果,就替换掉上一个文件。(测试后,确实如此,回头看看源代码是不是这样,挖坑,【11.21补坑,跟师兄求证之后,发现确实如此】

 

到这里就很明显了,afl-cmin tool是为了删减,把多个用例组成的集合,删减成具有同等效果的子集。


afl-tmin part

官方docs的READMEtmin tool的描述如下

Oh, one more thing: for test case minimization, give afl-tmin a try. The toolcan be operated in a very simple way:
$ ./afl-tmin -i test_case -o minimized_result -- /path/to/program [...]
The tool works with crashing and non-crashing test cases alike. In the crash mode, it will happily accept instrumented and non-instrumented binaries. In the non-crashing mode, the minimizer relies on standard AFL instrumentation to make the file simpler without altering the execution path.

 按照描述,大概意思是:工具是为了创造一个更小的文件,同时又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当然操作也会比cmin简单。

第一步、还是语料库,当然因为是对单个文件处理,所以这里我是用的crash文件进行的修改【不过这里有个问题最后会说一下】

第二步、查看afl-tmin工具的用法

第三步、进行处理,可以看到命令很简单,必需的就是输入输出和测试程序

//afl-tmin -i 需要精简的文件 -o 精简后的文件 [其他操作] 测试程序
//这里用到的用例
afl-tmin -i fuzz_in/testcase_bin -o fuzz_in_tmin/testcase_tmin ./afl_test

可以看到结果如下图:

经过tmin之后的文件对比

第四步、这里遇到一个问题,这是用的crash进行的测试,但是当我用最早的testcase进行tmin的时候,会发现报错:[!] WARNING: Down to zero bytes - check the command line and mem limit!【已补坑,见最后一部分】

这里就很迷,具体情况如图,暂时还没解决为什么,挖坑待之后解决。


【补坑】

这里对tmin的新理解整理:tmin就是把我们提供的文件放到afl编译出来的程序里跑,然后再按一定方式进行精简【精简的原理感觉还是得看看源码才能更好的理解】。

那么之前为啥 down to zero 呢,估计是自己写的case太垃圾,tmin觉得都没用:“什么垃圾case,删掉删掉”,所以就全删没了,怎么印证这一观点呢?

【1】把引起crash的bin文件用gedit打开,然后直接copy到我之前那个testcase。

引起crash的文件打开:

复制到testcase:

【2】重新tmin testcase,发现可以了,虽然最后精简完成了一字节,但是成功了呀。

综上,tmin的 -i 文件不是一定要binary文件;testcase太垃圾是会被tmin全部干掉的;testcase可以是乱文件,不一定跟crash有关系,因为我之后在testcase随机加东西,都会成功tmin;


Refrenece参考资料

afl-cmin tool:http://www.tin.org/bin/man.cgi?section=1&topic=AFL-CMIN

afl-tmin tool:http://www.tin.org/bin/man.cgi?section=1&topic=afl-tmin

afl使用指南:https://www.codercto.com/a/78143.html

afl详细分析:https://blog.csdn.net/Chen_zju/article/details/80791268

 

 

 

 

==========================================================

如果本文对您有帮助,欢迎打赏~~~

 

posted @ 2019-11-20 19:33  未配妥剑,已入江湖  阅读(40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