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R中的内存管理

在C++中,令程序员最头疼的是对内存的分配和管理。在.net下,事情容易多了。.net引用了垃圾回收(GC)功能,它替代了程序员对于清除无用对象的工作。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内存的回收我们不用再去理会,但如果能够在程序中适时地添加一些内存管理的工作,可以使程序更加的优化。


由于CLR(公共语言运行时)可以知道在系统中的所有对象引用,因此在运行时,GC可以获取对象是否被引用的信息。如果一个对象不再被引用,则通过GC进行自动回收。


不过GC回收的条件是,当特定资源不够用时才执行。如果我们希望自己控制,也可以显示地指示GC工作。方法是:


System.GC.Collect();


GC在进行回收时,先会识别对象是否被引用,并标记出对象的特征。只有不被引用的对象才被回收。为避免堆碎片,GC在回收了对象后,会重新分配内存,并对未被回收的对象进行重定位。这必然导致GC在回收时会导致系统运行性能的降低。


适时的进行人工干预内存分配,是比较好的选择。我们知道在C++中,对于创建的类中,有相对应的析构函数进行内存的删除。在C#中,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方式。当实例化一个类对象后,删除它,则自动调用其析构函数。CLR提供了对象终结(object finalization)的机制,引入了Finalize方法。不过在C#中,不能直接实现Finalize方法,而是在析构函数中调用基类的Finalize()方法。

GC的回收机制是异步操作,我们可以使用CLR提供的Dispose()方法实现对每一个对象的删除操作。Dispose()方法由IDiposable接口提供。因此对于将要实例化的类对象,实现Dispose操作,必须使类实现该接口,并提供Dispose()方法。

public class Garbage:IDisposable//实现该接口
{
   public void Dispose()//提供Dispose()方法;
   {
       GC.SuppressFinalize(this);//回收该对象;
   }

   ~Garbage()//析构函数;
   {
       Dispose();
   }
}

不过更好的方案是使用using语句。将对象的实例放到using中,一旦using结束,系统会自动清楚该对象。

using (Garbage g = new Garbage())
{
    //执行操作;
}

不过要注意的是在using语句中实例的对象,其类也必须要实现IDisposable接口和Dispose()方法。
另外,由于IComponent扩展了IDisposable,因此IComponent类型始终是IDisposable类型。所以我们开发的组件类型可以用在using中,或者使用Dispose()方法。所以,系统提供的组件如DataSet,DataTable等的实例也可以实现这种方式来清除对象。

参考MSDN和.Net本质论

posted @ 2004-04-21 09:26  张逸  阅读(3035)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