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ionCharts Free(1)

 

    ASP .NET中如何做图表?

    Office Web Component(OWC),Report Viewer控件,甚至自己使用GDI+进行绘制等等都可以做到。但是本文中要介绍的FusionCharts Free(http://www.fusioncharts.com/free/)生成的图表更生动,可以更简洁地与用户进行交互,更重要的是,这基本上是一个完全免费的东西,使用它不会为自己带来太多困扰(参见许可协议:http://www.fusioncharts.com/free/TermsOfUse.asp)。当然,和Free版本相比,FusionCharts有一个非免费版本,功能更加强大(参见:http://www.fusioncharts.com/free/Comparison.asp)。而且,事实上,不仅是ASP .NET,无论是何种服务器端变成语言,甚至是在你的Windows应用程序中,都可以使用FusionCharts Free方便地加入图表展示功能。

    官方的文档总结FusionCharts Free的优点如下——

  • 动画可交互的图表
  • 简单但强大的Javascript集成
  • 无需安装
  • 简单易用
  • 与服务器端语言独立(或说无关)
  • 减少服务器端负荷
  • 多种图表类型支持
  • 完全免费

    可以在http://www.fusioncharts.com/free/Download.asp上下载到FusionCharts Free的最新版本,下载包中包含了一个js文件、一些涉及到不同服务器端的代码、一些浏览器端即可以查看的示例以及和FushionCharts Free相关的文档。在这些文件中重要的是FusionCharts.js文件以及Charts目录中的22个swf文件。很明显,最终在浏览器中显示的图表是以Flash的形式出现,而FusionCharts.js文件则用于控制这些swf文件最终在浏览器中的显示,要使用FusionCharts实现图表,只要把这个.js文件以及这些.swf文件包含在项目中就可以了。.swf文件是编译后的文件,所以不用特殊方法的话,我们无法看到最终图表实现的细节,幸好FusionCharts Free里面提供的文档还算详细。

    先来看看,我们可以使用FusionCharts Free实现哪些类型的图表。Free版本的FusionCharts提供了22种不同的图表(与22个.swf文件相对应,参见http://www.fusioncharts.com/free/docs/Contents/ChartList.html):单序列图表(2D柱状图、3D柱状图、2D折线图、2D饼图、3D饼图、2D条形图、2D面积图、2D圆环图)、多序列图表(2D柱状图、3D柱状图、2D折线图、2D条形图、2D面积图)、堆叠图表(2D柱状图、3D柱状图、2D条形图、2D面积图)、组合图表(3D柱状图+折线图、2D柱状图+折线图)、财务图表(K线图)、其它图表(甘特图、漏斗图)。这些图表的样式可以在http://www.fusioncharts.com/free/Gallery.asp查看到。一般情况下而言,这些图表类型基本上够用了,重要的是在表现数据时选择正确的图表类型,每种图表类型都具有特定的含义。

 

 

posted @ 2008-07-05 13:33  蜡人张  阅读(9594)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