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
和大家一起在努力中,能得到成长,找到前进的方向吧!

成长确确实实得到了(和原来比),
但是还是不够,希望寒假能尝试新的东西(?)
但是前进的方向依旧模糊不清……我对自己更加迷茫了。
不足是因为不够努力,有拖延症,不敢承担起对团队的责任。心态也不够好,这个学期经常崩溃……要好好调整一下!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写了好多废的……最后结果大概1000左右(有直接生成的代码)?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记不住)

软工作业 实际耗时(小时)
第一次博客作业 1
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 24
第一次结对作业 10
团队展示 1
第二次结对作业 52
团队项目-选题报告 2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
git编程实战 4
Alpha冲刺 11
Beta冲刺 8
小组最终答辩 3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说实在话,都挺深刻的。

  • 个人作业是我第一次用python做作业,第一次学正则,第一次觉得百度难以解决我的问题,
    是充满了许许多多第一次体验的作业。最后做出来还是颇有成就感,是很开心的一次作业。

  • 结对作业是我最痛苦的作业。国庆回家了一趟,拖延症害人不浅。后来,在途中从pytgame换到pyQT,
    然后进度死活赶不上的感觉我现在还记得。那个时候大概是我对我整个人否定的最厉害的时候。后悔了当初的决定,觉得自己没有脑子。
    坐在电脑前面一天写不出半个界面,大家的讨论听不懂,大概是最精神撑不住的阶段了。

  • 团队作业是我最迷茫的作业,因为结对作业的打击,我不敢再尝试写代码的任务。生怕自己拖队友后腿。所以选择了其他的任务。
    虽然为12月空出了考试时间,但是同时也开始思考,如果我真的因为那次打击不再碰写代码的任务,我真的还适合读下去吗……?
    我没想出来,我决定放假再尝试一下,希望能克服结对作业带来的心理阴影……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120小时左右,个人性格问题吧,犹豫且不果断,一句话都会翻来覆去的改,效率非常低。
平均一周6—7h。

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说实话,转专业补课后剩下的时间我也不知道会有多少,但是我会努力将剩下的时间用在学习能用于这门课上的知识的。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 Axure RP 8
  • 墨刀
  • PyCharm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 百度搜索到的在线画思维导图工具
  • 在线pdf转word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 无,只是接触了更多的python?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 某些库的使用
  • PS技术稍微更好了一点
  • PPT的制作
  • 更加熟悉了图片处理与视频的制作(虽然没用上新学的)
  • 学了一点点AE(?)

9、其他方面的提升。

  • 第一次用博客!非常新奇(?)
  • 复习了一下python
    (学会了考前量子波动阅读)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经验总结:在开始前就要确定好分工与使用的方法,做好规划。

  • 实例/例证:
    结对编程中,没有特别好的分工与规划,
    对与分工,一开始没有分工,到后面前端也看,后端也看,什么都想学一点。但是什么都没学起来,一边学一边忘。两个人学的还重复了,效率极低。
    对于没有规划带来的后果,除了常见的在拖延症末期努力赶进度外,还有开始写代码时一会用pygame写,一会用pyqt写,导致一开始学习时间极大地浪费。学一会这个,再学一会另一个,突然又推翻重做。这样子效率太低了,一定要有个规划。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这道题没有说一定是和软工相关的,那我就感谢一下这个学期我想感谢的所有孩子们。
首先是我的舍友,转专业是真的人生地不熟。在一次次作业、考试和生活中帮助,给予我快(han)乐(han)能量的舍友真的非常感谢!然后是一起转专业的同学和班上的同学们,一起转专业的同学是我迷茫无助时候的救星,虽然交流不多,但是有熟悉的面孔看见已经非常感恩了,在一个群里互相分享资料,组队还带我真的非常感谢!班上的同学也是从一开始就在帮助我,无论是课程还是生活的问题,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我真的好幸运能遇到大家,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帮助到大家!

四、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软工记忆:



是充实且怀疑自己有没有脑子的日子
但是即使是没有脑子,也学到了很多,接触了很多!
感谢这门课(但是希望它还是不要必修了)

posted @ 2020-01-12 00:32  哇唔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