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WACRM

基于.NET的开源CRM项目
做一件事,一定要坚持。意志不坚定的,参加也没意义。

导航

中国软件租用模式的市场现状

Posted on 2005-12-23 13:00  WAWACRM  阅读(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http://www.eda101.com:8000/eda/newscontent.php?tab=5&storyid=20&topicid=3

随着美国ASP的领先者salesforce.com 和 rightnow.com等公司在NASDAQ的成功, ASP即软件租用模式,再度成为国内传媒和厂商关注的焦点。ASP能在此次热潮中能够给最终用户带来什么样的利益,就是ASP软件租用模式在中国的价值体现。

作者在长期推广软件租用的过程中,接触最多的是用户,他们代表着中国2000万中小企业的顾虑和需求,同时也接触了同行们推动ASP软件租用的先进技术,也和政府官员讨论什么样的ASP才能真正满足企业的需求,而不是政府的一相情愿,等等。

  于是,我作为战斗在软件租用市场的一线人员,为大家分享对软件租用市场的理解。

  软件租用市场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如果缺乏任何一个环节的贡献,都会使美好的技术和思想付诸东流。我将从ASP应用技术提供商、租用平台搭建商、政府态度、代理商、ASP的行业应用和用户来描述他们是如何看待ASP软件租用市场的。

  从ASP应用提供商来说,开发一个满足最大群体的ASP产品,成为最重要的环节,那就是面对2000万的中小企业,你能否提供一个受到大众欢迎,能够给企业带来利益的ASP产品,是ASP应用提供商需要解决的。另外,ASP的模式需要大规模客户使用才能够降低软件租用厂商的运营成本,ASP应用提供商准备好了吗?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成熟、通用的软件应用是移植到ASP模式的首选。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市场上备受瞩目的几个ASP应用技术都是比较成熟和通用的。如:企业邮箱、月租型客户管理、租用型进销存、企业自动建站等。他们的普及就是因为解决大多数中小企业的低成本获取信息化产品的问题。

  企业邮箱的提供者占据ASP产品最大的用户群。新浪、搜狐、263等企业邮局供应商在企业邮局服务基础上也有提供更多应用服务的打算。

  www.xtoolscrm.com提供的月租型客户管理、销售管理服务也受到近千家中小企业的关注,这种只需要按月付费的客户关系管理服务的提供,已经深深渗透到中小企业日常管理方式了。ASP模式的CRM在美国的巨大成功,是否也预示着XToolsCRM将主导国内CRM市场呢?

  中国最大的企业自动建站的服务提供商,北京新华联合数据公司目前为上百万的企业提供自动建站服务,依靠各地上300家的联盟机构,其影响是国内任何竞争对手不可忽视的。其ASP产品的推广方式也值得我们更多的ASP应用提供商学习。

从软件租用的平台建设来说

  目前各地的软件服务商在政府的扶持下建立了一些ASP应用平台。但问题是,这些ASP的应用整合者都遇到了一个问题:整合各种先进的ASP应用需要厂商的大力支持,就算是整合在一起的各种产品的平台,在应用系统之间还是成为独立的应用系统,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相互交换还是存在着大的问题。但根据了解IBM等公司正在研究ASP服务与传统软件数据交换的问题。

  北京市科委推广的ASP联盟在整个中国是最早的ASP应用的推广者之一,在其影响下,各地政府关注着ASP软件租用服务的应用。

  中关村高新技术开发区德胜科技园目前也整合了各家的ASP应用技术,提供了一个产品服务平台,面对开发区的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也期望给各区的,和各地的开发区提供一个完整软件租用的典范。

  其实,类似的平台在各地区都有体现,厦门ASP平台、福建ASP平台、顺德ASP平台、武汉制造业信息网ASP平台等等他们也是推动整个软件租用不可忽略的力量。

  同时,国家的最大的信息服务机构,电信部门也关注面对中小企业提供软件租用的服务,上海电信、浙江电信都在建立一个面向中小企业的软件租用平台,这种推动将整合电信拥有的上百万的中小企业的用户资源和其本身拥有的服务带宽、硬件资源等。

从政府对中小企业信息化来说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对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信息化不遗余力,推动'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在全国组织190多个培训班,共为4万多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提供了宏观调控、产业政策、创业培训及信息化等专业培训,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全国各地生产力促进中心也在陆续的建设了ASP平台,如江苏无锡生产力促进中心、江苏苏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福建石狮生产力促进中心、云南昆明生产力促进中心、天津制造业信息化生产力促进中心、厦门生产力促进中心、四川达州生产力促进中心、湖北制造业信息化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政府希望通过帮助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来推动整个社会的效率。

  政府对于推动整个企业的信息化,绝对不会是用某几个产品,面对某几个企业。政府需要一个ASP软件租用平台,整合方方面面的企业的信息化应用,最大程度帮助和影响企业实现信息化。软件租用平台达到政府的支持,成为ASP软件租用的产业链不可缺少的部分。

  各地区的信息中心、各地区的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一起,为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搭建一个软件租用平台就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

  政府是ASP的推动者,也是ASP的应用者,在一些地区的电子政务中,也出现了许多政府为租用软件买单的例子。联合数据公司推行的电子政务、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平台受到很多地区政府的采用。同样,月租型客户关系管理XToolsCRM也被运用在某质量监督局,来管理和服务于面向的企业。

从代理渠道来说
  
许多拥有中小企业客户资源的企业也看好ASP的软件租用模式,原因有几个,其一,ASP软件租用模式是一个长期的服务过程,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意识到,客户资源的重复开发,对客户提供持续的服务而获取利润是非常关键的问题,而软件租用的方式是可以做到这一点。代理商需要为其有限客户想提供无限的产品,这是理想状况,产品资源对于代理渠道商与客户资源相比同样重要。

  另外一个原因是,代理渠道商可以通过运用软件租用的产品提高其企业的竞争能力。他们了解软件租用产品给其本身带来管理上的方便。比如:运用月租型XToolsCRM的代理商本身也在使用租用产品,他们能够清楚认识到租用的客户关系管理服务能够给其企业带来管理的效率,渠道代理商们信心百倍地推荐给其服务的客户。

从行业来说

  在某些行业,ASP平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要介绍几个行业的ASP的应用。

  www.86it.net 电子行业ASP平台是一个以电子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应用为核心,满足企业管理人员职业化需求的专业商务社区。它提供了从管理应用、管理工具到专业服务三位一体的网上服务。其中主要是需求信息的发布,撮合交易的平台,其中也提供了OA的租用等服务。

  国家863支持项目:服装行业信息化管理平台iGarment主要也是面对电子商务的撮合交易系统,也是按照月费的方式提供有行业特色的服务。提供从销售、生产、仓储、交易等一系列的信息化服务。

  面对同一个行业,提供有行业特色的软件租用服务绝对是平台建设方的经营特色,但这要求平台商对行业有深刻的理解,面对某行业的需求推广某项ASP服务,风险大,但将来的收益也可观,ASP软件租用需要服务商预备足够的耐性,巨大收益一定是将来的事情,我想平台搭建商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从用户来说

  用户的购买是看一个ASP平台或软件租用服务成功的唯一标准。大量的客户购买就是ASP的成功的那一天。

  我们先从单个购买来看,用户需要ASP软件租用服务,一定是要解决目前企业面临的问题,用户需要一个简单的实施工作,这样服务的易用性摆在开发商面前,越是容易的系统,客户越是容易了解、容易接受。中国的用户不是国外的用户,没有太大的耐性来了解你的产品的高端和功能强大。ASP软件租用产品需要界面的友好、易用、和很短的实施时间。在管理学中,叫做'交易成本'需要足够低。

  越是能够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的ASP应用,越得到市场的肯定。月租的客户关系管理、租用的进销存他们都能够解决企业的关键问题,一个是对客户资料的保存和销售队伍的管理,异地办事机构的管理,另外一个是解决货物的管理。企业关心的无非是:人、财、物、项目,能够通过软件租用低成本、高效率解决这些问题就是ASP的优势所在。

  从大量用户购买来说,这预示有潜在的更多的客户需求此项ASP软件租用服务,这要求软件服务本身能够最大程度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在设计软件租用产品的时候需要添加非常多的功能来满足不同客户的关注点的需求。不同的客户总可以发现产品中有各自喜欢的功能特点。另外,需要培训的、实施时间长的软件租用服务,是不能满足企业的快速、简单、操作性强的需求的。

  要达到大量客户的同时使用,要求服务器的负载能力非常高,访问的速度非常快,达不到客户对ASP服务的快速响应的要求,即算产品设计再好,也不会使用。

  目前ASP软件租用服务没有全面普及,是客户担心数据的安全的问题。如何解决关键数据存储在远端,却让客户放心,是每一个软件租用商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客户数据的安全,但根据月租型CRM的经验,目前得到了非常好的解决。

趋势:
  市场呼唤着更好的服务,当然也包括了软件租用服务,在未来一年的企业服务中,此服务将成为企业首先考虑的方式之一,随着时间,企业将看到使用租用,是社会分工的趋势,社会大分工使企业的成本大大降低,且运用月租方式效率迅速提高,ASP软件租用方式是社会大分工的必然产物。但更重要的是,软件租用模式将是软件使用消费的终结模式。

沃力森公司供稿 CTI论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