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浠水扶助机制“孵出”全国养鸡大县

2011-10-09 09:42  狼人:-)  阅读(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2007年以来,浠水县充分利用政策激励机制,大力推行标准化养殖模式,推进蛋鸡产业化经营迅猛发展,开创了全县蛋鸡高产高效养殖的新局面。
2010年末,全县家禽存笼2100万只,禽蛋产量达到12.5万吨,连续三年蛋鸡养殖位居全省首位。万只养鸡场近500家,10万只鸡场4家,全国“蛋鸡标准化示范场”4家。截至今年6月上旬,全县存笼蛋鸡2500万只,人平养鸡25只,只平获利30多元,蛋鸡产业纯收入过7亿元,人均增纯收入700元。据行业专家介绍,浠水蛋鸡只平获利和鸡蛋收购单价均居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全国养鸡大县。
政策激励。2008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地方奖补政策。当年,全县共兑现奖金300万元,其中蛋鸡养殖奖励资金140万元,产品认定认证奖励资金127万元。
技术支持。该县成功探索出蛋鸡“153”标准化养殖模式,并在全省大力推广,即一栋鸡舍、5000只鸡、三机(湿帘风机、喂料机、刮粪机)配套。在孵化、育雏、青年鸡饲养等关键环节,细化专业分工,降低了技术门槛。聘请专家进行科学管理饲养技术培训,每年达1万多人次。全县组建了由239人组成的防疫队伍。
产销对接。全县已成立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37个,网罗3200多家专业户。涉及行业有饲料加工、种鸡生产、小鸡孵化、鸡蛋运销、鸡粪运销等。合作社又通过60多名经纪人,将浠水鸡蛋销往广东、安徽、江西、湖南等10多个省。“东门河”牌鸡蛋进入了全国中百仓储连锁超市,占武汉市场1/3。
品牌助力。全县获得认定认证的无公害家禽和鸡蛋产品达到108个,注册了东门河牌、红莲巢牌等鸡蛋商标。“东门河”牌鸡蛋获中国第五届农博会金奖,红莲养鸡合作社入选“全国50佳”、并列为第一批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四方饲料公司建成鄂东南最大饲料生产企业,“裕德”牌饲料获湖北名牌称号。(王峰 毕锋 张春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