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 & 生活 -- 西西吹雪

开心工作,快乐生活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航

《程序员第二步-从程序员到项目经理》

最近有两个关于程序员的新闻让不少IT 人都欢乐了一把,一是原新浪微博某PHP 程序员改行卖水果后,不但眼镜摘了,人变白了,连头发都长出来了;还有一个就是原某网游公司的程序员离职卖起了“程序猿烧饼”,收入可观,不但买房买车,还娶了漂亮的“烧饼西施”,让人好生羡慕!

 

程序员们读到这两则新闻,估计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不知是个啥滋味。难道我们都要去摆摊卖水果和烧饼吗?显然不现实。大部分程序员还得在IT 领域继续耕耘、打拼。

著名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写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蠢的年代;这是信仰的时期,也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失望的冬天;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我们正在直登天堂,我们正在直落地狱。”

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真实写照!

程序员本应是耐得住寂寞的人,但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和时代大潮中,也难免感到焦虑、空虚和茫然,变得浮躁起来。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浮躁病”出现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安全感,未来不可预期。当安全感这种基础性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时,我们当然会非常着急,想尽各种办法,尝试各种出路,甚至不惜剑走偏锋。试想,当安全受到威胁时,我们还能端坐在书桌旁专心地研究算法吗?恐怕只有阿基米德这样的伟人才能做到。

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俗话说,命好不如心态好,改变心态的第一步是——静心。心静则清,心清则明,心明则眼亮,就不会被纷纷扰扰的世界万象所蒙蔽,迷失了自我。

美国作家布里安·戴森在其名作《让生活之泉涓涓不息》中写道:“不要匆匆忙忙地过一生,以至于忘记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生命不是一场速度赛跑,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旅程。”是的,没有人和我们赛跑,我们该放慢自己的脚步了,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我究竟想要去哪里?

伤不起的三十岁

在程序员的圈子里,有一个30 岁现象。

  • 面临职业瓶颈,程序写不动,上升又困难;
  • 薪水较高,加班变少,后浪追前浪,面临失业压力;
  • 生活压力剧增,不敢跳槽;
  • 招聘程序员,年龄限制在30 岁以下成为行业潜规则,跳槽困难。

所谓“三十而立”,一旦到了30 岁左右,由于面临结婚生子,一方面需要高薪抚养家庭,另一方面却无法像以前那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性价比急剧下降;与此同时,大批廉价的新手涌入,他们往往还使用着最新的技术,老一辈程序员只能慢慢地靠边站了。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有些人认为车到山前必有路,不存在什么30 岁现象,这是杞人忧天。不错,程序员确实可以干到30 多岁,甚至四五十岁,但他们面临的压力却可能是“不足为外人道也”。

那程序员到了30 岁,怎样提高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呢?我们打算做一辈子程序员吗?敢问路在何方?

一、成为技术大拿

  1. 程序员加强版。你仍然是一个程序员,但你是一个很牛的程序员,凭借多年的积累,你在知识广度和深度方面均已不是等闲之辈。
  2. 程序员升级版。虽然你的内在仍然是一个程序员,但你的职位已经升级了,你成为了系统分析师或系统架构师。

二、成为行业专家

三、朝管理方向发展

事实上,从有人类以来,就一直有项目管理。原始社会的项目经理可能是部落首领,一次集体打猎、一次攻城拔寨,都可以视为一个项目。项目管理的知识可以应用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至登月计划的实施,小至家庭聚会的组织,都离不开项目管理。

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不仅需要高智商,而且还需要高情商。可以不夸张地说,如果你能胜任项目管理,你就可以胜任战术层的所有管理岗位,甚至你的家庭生活质量,也会提高到新的层次。

然而,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甚至需要一定的天分,有些人无师自通,有些人却怎么也学不会。程序员属于高智商人群,情商却往往存在不足,这注定了只有少数程序员能够成长为项目经理;成为优秀的项目经理的,就更加稀少了。

如果你觉得这几方面都不合适,那你还有几条出路。

一是塌塌实实混日子。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拿老实的工资,这种员工公司也是非常需要的,一般不会遭遇炒鱿鱼的命运。

二是转行或者创业。因为这个行业已经不再适合你,已经没有更大的发展前途,只能转行。如果可以转行,未必是坏事,也许在新的环境中逆袭。

所谓“穷则变、变则通”,如果你还是普通的老程序员,并且还在为自己的职业彷徨和苦闷,那就应该寻求变化之道了。

如果你愿意,转向项目管理乃是上上之策。

如果你是程序员,《程序员第二步——从程序员到项目经理》不得不看。

本文摘自:《程序员第二步——从程序员到项目经理》第一章

posted on 2013-12-06 09:39  西西吹雪  阅读(6181)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