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边角料系列】1-单例模式(我真不是你想的那样)

  • 什么事边角料

边角料就是你编程的时候,很少能够用上,或者说你压根就不知道得东西,我就称这些东西为边角料。这个叫.net边角料可能有点大,其实这个系列是纯粹的C#边角料系列。

为什么写.net边角料呢,因为.net coder越来越少了,所以边角的东西,知道的人也越来越少,虽然价值不大,但是要抱着抛砖引玉的思想,把更多的人留在.net上,助力.net core红红火火大发展——之后我好转其他语言。就是这种拉一个人下水是一个,俩个人下水赚一个的精神支持着我,希望我能把.net边角料系列写完。我不是代码的生产者,只是代码的搬运工,所以对于边角料出现的代码如果有开源代码地址,我一定会将开源代码位置附上,以供下水者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 边角料的单例模式

如果说单例模式是边角料,估计我会挨喷,基本每次面试都可能被问到,而且不懂单例模式,好意思说自己是一个.net程序员吗?所以咱们这谈的不是传统的单例模式,更不会谈什么线程安全性,以及懒加载、惰性加载的问题。

不过也得问一句,单例模式符合设计模式的六大原则吗?至少单一职责原则,它不符合。它既要保证自己单例又要保证自己原有意义。设计模式上没有什么是拆分办不到的,如果办不到,那就再拆分一次。

所以下面我们正式介绍我们的边角料——泛型单例

  • 源码及地址

没有什么比源码更有说服力了,首先上源码地址:nopCommerce(https://github.com/nopSolutions/nopCommerce)这个是大名鼎鼎的nopCommerce,具体它有多牛,自行百度,反正我也不知道。类文件叫做:Singleton.cs

 

 1    public class Singleton<T> : Singleton
 2     {
 3         static T instance;
 4         public static T Instance
 5         {
 6             get { return instance; }
 7             set
 8             {
 9                 instance = value;
10                 AllSingletons[typeof(T)] = value;
11             }
12         }
13     }
14 
15     public class SingletonList<T> : Singleton<IList<T>>
16     {
17         static SingletonList()
18         {
19             Singleton<IList<T>>.Instance = new List<T>();
20         }
21         public new static IList<T> Instance
22         {
23             get { return Singleton<IList<T>>.Instance; }
24         }
25     }
26 
27     public class SingletonDictionary<TKey, TValue> : Singleton<IDictionary<TKey, TValue>>
28     {
29         static SingletonDictionary()
30         {
31             Singleton<Dictionary<TKey, TValue>>.Instance = new Dictionary<TKey, TValue>();
32         }
33 
34         public new static IDictionary<TKey, TValue> Instance
35         {
36             get { return Singleton<Dictionary<TKey, TValue>>.Instance; }
37         }
38     }
39 
40 
41     public class Singleton
42     {
43         static Singleton()
44         {
45             allSingletons = new Dictionary<Type, object>();
46         }
47 
48         static readonly IDictionary<Type, object> allSingletons;
49 
50         public static IDictionary<Type, object> AllSingletons
51         {
52             get { return allSingletons; }
53         }
54     }
  •  代码分析

单例模式就是设计模式最最简单的了,泛型单例也是简单到令人发指。代码分析有什么说的呢,不过为了凑篇幅,强说两句吧。

1.这里面一共有四个类:Singleton、Singleton<T>、SingletonList<T>、SingletonDictionary<TKey, TValue>。继承关系是Singleton<T>集成自Singleton,而SingletonList<T>、SingletonDictionary<TKey, TValue>继承自Singleton<T>.

对于不熟悉泛型的同学来说,我可以拍胸脯的告诉你,泛型类可以继承自非泛型类,非泛型类可以继承自泛型类,只要你想没啥不可以的。

2.对于这四个类,所有内容都是静态的——构造函数、字段、属性。对于静态构造函数,这个和普通构造函数不同的地方有三:首先它只用于初始化静态变量,其次静态构造函数不供其他类调用(所以不能用public、private修饰),只够clr初始化的时候调用。最后静态构造函数不能有参数列表,因为没人能给它传参。

3.对于泛型来说,List<int>和List<string>是俩个完全不同的类,所以尽管SingletonList<T>只有一个静态变量,但是对于已经非泛化(具体类型代入后)的各个类型,都有自己的静态变量,所以每个T类型都对应SingletonList<T>的Instance属性,所以泛型类能够保证每个实例都能是全局唯一——也就是单例模式。

4.对于Singleton非泛型类,他唯一的作用就是提供一个集合,供其他对象检索,哪些类型已经被泛型单例类缓存了。这完全不是必须的。但是他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对于非泛型类每个类单独所有的静态变量,要放到泛型类的父类中。换句话说,就是泛型类出现静态变量要慎重,是不是要放到父类中。

  • 实用的代码

泛型单例这段源码,虽然高大上,但是不一定符合我们的要求,所以我们有时候有实用的要求,下面就供上我简化的泛型单例源码.

    public class Singleton<T> where T:new()
    {
        static T instance=new T();
        public static T Instance
        {
            get { return instance; }
            set
            {
                instance = value;
            }
        }
    }
  • 说到最后

虽然泛型单例确实是边角料,但是泛型静态构造函数、以及nopCommerce绝对不是边角料。愿这些似是而非的边角料,对你有益。

posted @ 2018-01-16 10:17  [水&月]坟  阅读(1092)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