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的消息处理机制由四个部分组成:Message、Handler、MessageQueue和Looper,并且MessageQueue封装在Looper中,我们一般不直接与MQ打交道。

 

一、Looper

Looper的字面意思是“循环者”,它被设计用来使一个普通线程变成Looper线程。所谓Looper线程就是循环工作的线程。在程序开发中(尤其是GUI开发中),我们经常会需要一个线程不断循环,一旦有新任务则执行,执行完继续等待下一个任务,这就是Looper线程。

一个线程中只有一个Looper对象,一个Looper对象只有一个MessageQueue,而一个线程中可以有多个hander,可以根据需要为hander设置不同的Looper进行处理。

那么如何将一个线程变为Looper线程呢?其实很简单,只需要在该线程中加入以下两行代码:

public class LooperThread extends Thread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 将当前线程初始化为Looper线程
        Looper.prepare();
        
        // ...其他处理,如实例化handler
        
        // 开始循环处理消息队列
        Looper.loop();
    }
}

调用Looper.prepare()方法是为了为当前线程的ThreadLocal(关于ThreadLocal的解释详见http://blog.csdn.net/qjyong/article/details/2158097)设值(就我的理解就是创建一个新的Looper给当前线程使用,当一个线程有了Looper对象后该线程就可变为Looper线程了)。然后再调用Looper.loop()方法就让该Looper线程开始工作了,Looper会不断的从自己的MessageQueue中取出队头的消息进行处理。

除了prepare()和loop()Looper类还有其它的一些方法:

Looper.myLooper()   得到当前线程looper对象

          getThread()   得到looper对象所属线程

          quit()            方法结束looper循环

 

 

 

 二、Handler

handler扮演了往MQ上添加消息和处理消息的角色(只处理由自己发出的消息),即通知MQ它要执行一个任务(sendMessage),并在loop到自己的时候执行该任务(handleMessage),整个过程是异步的。handler创建时会关联一个looper,默认的构造方法将关联当前线程的looper,不过这也是可以set的。

有了handler之后,我们就可以使用 post(Runnable)postAtTime(Runnable, long)postDelayed(Runnable, long)sendEmptyMessage(int),

sendMessage(Message)sendMessageAtTime(Message, long)和 sendMessageDelayed(Message, long)这些方法向MQ上发送消息了;使用dispatchMessage(

Message msg)与方法handleMessage(Message msg)。光看这些API你可能会觉得handler能发两种消息,一种是Runnable对象,一种是message对象,这是直观的理解,但其实post发出的Runnable对象最后都被封装成message对象了,一般我们使用Handler的的sendMessage()方法来发送消息到消息队列中,使用handleMessage()方法来处理消息队列中当前handler所发送的消息

 

Handler的作用:

1.handler可以在任意线程发送消息,这些消息会被添加到该handler关联的MQ上。

2.handler是在它关联的looper线程中处理消息的。

这就是android中为什么不能在其他非主线程中更新UI的问题。android的主线程也是一个looper线程,我们在其中创建的handler默认将关联主线程MQ。因此,利用handler的一个solution就是在activity中创建handler并将其引用传递给worker thread,worker thread执行完任务后使用handler发送消息通知activity更新UI(我的理解就是主线程开启时会自动创建有对应的Handler、Looper和MessageQueue,其所做的操作就是当对界面进行修改时会发送一条消息到消息队列中由Handler取出去进行处理,单当开启子线程后子线程中不会自动创建Handler、Looper和MessageQueue,这样当进行界面匀速修改时是没有消息去通知当前主线程的handler去处理这一动作的,所以要我们自己在子线程中创建一个使用主线程的Looper和MessageQueue的handler发送消息),如下图:

 

 

三、Message

在整个消息处理机制中,message又叫task,封装了任务携带的信息和处理该任务的handler。

1.尽管Message有public的默认构造方法,但是你应该通过Message.obtain()来从消息池中获得空消息对象,以节省资源。

2.如果你的message只需要携带简单的int信息,请优先使用Message.arg1和Message.arg2来传递信息,这比用Bundle更省内存

3.擅用message.what来标识信息,以便用不同方式处理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