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方法load和initialize的区别

1、+load方法当类或分类添加到object-c runtime时被调用,子类的+load方法会在它所有父类的+load方法之后执行,而分类的+load方法会在它的主类的+load方法之后执行。但不同的类之间的+load方法的调用顺序是不确定的,所以不要在此方法中用另一个类。

2、+load方法不像普通方法一样,它不遵循那套继承规则。如果某个类本身没有实现+load方法,那么不管其它各级超类是否实现此方法,系统都不会调用。+load方法调用顺序是:SuperClass -->SubClass --> CategaryClass。

3、+initialize是在类或者它的子类接受第一条消息前被调用,但是在它的超类接收到initialize之后。也就是说+initialize是以懒加载的方式被调用的,如果程序一直没有给某个类或它的子类发送消息,那么这个类的+initialize方法是不会被调用的。

4、+initialize方法和+load方法还有个区别,就是运行期系统完整度上来讲,此时可以安全使用并调用任意类中的任意方法。而且,运行期系统也能确保+initialize方法一定会在“线程安全的环境”中执行,这就是说,只有执行+initialize的那个线程可以操作类或类实例,其他线程都要阻塞等着+initialize执行完。

5、+initialize方法和其他类一样,如果某个类未实现它,而其超类实现了,那么就会运行超类的实现代码。如果本身和超类都没有实现,超类的分类实现了,就会去调用分类的initialize方法。如果本身没有实现,超类和父类的分类实现了就会去调分类的initialize方法。不管是在超类中还是分类中实现initialize方法都会被调多次,调用顺序是SuperClass -->SubClass。

posted @ 2016-12-30 17:15  GnodUxn  阅读(77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