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欣怡--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黄智嘉 212106764
郑欣怡 212106798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一次结队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根据客户要求构建模型
原型作业链接 https://modao.cc/app/EG4H6YIr96odyugYjR1DP#screen=sl1379wd5rqw68z
推广讲解视频链接 ....
其他参考文献 墨刀教程

一、自我介绍


简单的自我介绍

  • 我是软件工程专升本二班的郑欣怡,学号是212106798。
  • 我是来自软件工程专升本二班的黄智嘉,学号是212106764。我乐观开朗,是待人热情、真诚的人。喜欢独立学习,经常在B站以及良心博主的网站上自学。

此篇博客由我和黄智嘉同学共同完成!



结队原因

       郑欣怡:两个人在生活中就是很好的朋友,在其他科目上两个人也经常互帮互助,沟通交流起来比较方便。所以在通知要做组队作业的时候第一个就想到嘉哥o( ̄▽ ̄)ブ
       黄智嘉:我和郑欣怡同学是好朋友,平常也都互帮互助,交流起来也比较容易。

结队感受

  • 郑欣怡:由于以前不是这个专业的,也没有学过模型的搭建,结队作业也害怕拖了队友的后腿,黄智嘉同学没有嫌弃我啥也不懂,并且教了我很多模型的知识!!期待下次合作~
  • 黄智嘉:我认为互相提出自己的思路,取长补短,降低工作量,同时可以提高效率。郑欣怡同学做事认真,很细心,不拖泥带水,合作很愉快!

结队过程

       黄智嘉:以前使用过Adobe XD做过视频小程序的原型设计,但这次采用墨刀来完成本次作业,墨刀可以通过分享或者团队来一起完成。两人结对互动,提出各自的思路。
       郑欣怡:交流主要用微信,QQ。

结队心得

       就像《构建之法》一书中,第三章说到的那句话:“软件团队是由个人组成的,因此,把每个人的工作有序的组织起来,这就是团队的流程。”软件系统的绝大部分模块都是由个人开发或维护的,每个人都是一个团队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郑欣怡:在以后的实践工作中,大多数的软件工程师也都是在团队的环境中工作,虽然这次的组队项目只有两个人,但是我们也是一个小的工程师团队,我们会把本次实验当成是以后工作中分配到的任务一样认真完成。努力实现1+1>2的效果!
       黄智嘉:结对过程中,互相提出自己的思路,取长补短,降低工作量,同时可以提高效率。


二、需求分析


问题描述

       每到开学季,同学们都需要购入新教材,而对上学期的旧书又不知如何处理。对于需要转让的同学,可以在万能墙上发布信息,但需排队,而对于要买书的同学,也需要花费时间在墙上寻找。此外,每到毕业季,学长学姐们在毕业前也有大量书籍需要转让。对他们而言,与其把心爱的书籍当成废品称斤卖,不如转给真正有需求的学弟学妹,既能卖个好价钱,也能让学弟学妹少掏冤枉钱(从二手书店买)。鉴于以上供需矛盾问题,现校方希望你们能够开发一款交易二手书的APP/小程序/网站,帮助同学们及时出让或找到需要的书本。

针对上述问题,为了按部就班地分析需求,从而可以更加迎合客户群体的需求。

我们整理了一个竞争性需求分析的框架(NABCD):


1、N(Need,需求)

针对问题描述,我们可以使用几个常用的用户调研方法,例如推进会议,深入面谈,用户问卷调查。来针对目标用户提出一个最适合的方案。 我们可以罗列出几个需求
  • 发布书籍信息
  • 展示发布人的信誉
  • 购买自己想要的书籍
  • 买卖双方聊天功能

2、A(Approach,做法)

  • 在对数据重新进行整理分析后,我我们决定对数据进行使用墨刀将可视化做在移动终端上的效果。
  • 使用墨刀来对基本信息情况与页面数据进行实时交互,尽可能能加满足客户的需要,市场的需求。

根据用户的需求,我们可以使用流程图将客户方的需求进行整合,初步拟定一个方案,让我们更直接的看出来下一步应该做些什么。
  • 流程图如下:

3、B(Benefit,好处)

那我们组相较于其他的产品,到底有什么优势呢?
  • 我们在首页按照每个学院来划分每个种类的书,让每个同学可以更加清晰直观的找到自己要买的书,不用浪费不必要的时间。
  • 将买家和卖家两个不同的身份分了两个不同的板块,更方便用户的体验,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买卖需求自行决定要使用的板块。

4、C(Competitors,竞争)

我们做竞争性需求分析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看清楚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 相对于其他的竞争者来说,我们的优势在于界面简洁,操作简单,没有多余的令人厌烦的广告
  • 对于买家来说,不需要过多的操作便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想购买的书。
  • 对于卖家来说,也单独有一个板块可以出售自己不需要用到的二手书或者全新书本。并且可以直接扫描书本背后的ISBN码获取书本信息,方便快捷的进行售卖。

5、D(Delivery,推广)

至于推广方面,我们有以下几种构想:

  • 平时可以多在在校园万能墙上发布广告。
  • 毕业季开学季,二手书买卖需求增多的时候可以多在显眼的地方张贴广告。

三、原型效果展示


原型作业链接:

我是原型作业链接~

效果展示


1. 注册与登录界面


2.首页(包含搜索框)


3.个人中心


4.商品分类


5.卖书方式


6.商品详情


6.购物车


7.消息界面

四、总结


       本次项目我们两个人合作的很愉快,在这个全新的领域互相指点,共同进步。本次实验都学到了很多,模型制作的知识,团队合作的知识等等。本次实验让我受益匪浅,希望有机会我们两个人还能再次合作~
posted on 2022-03-25 18:43  晚ovo  阅读(11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