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回想开学初对于软件工程这门课的期望,总结本课程对你带来的提升:

1.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EA画用例图
Enterprise Architect是一个对于软件系统开发有着极好支持的CASE软件(Computer Aided Software Engineering)。EA不同于普通的UML画图工具(如VISIO),它将支撑系统开发的全过程。在需求分析阶段,系统分析与设计阶段,系统开发及部署等方面有着强大的支持,同时加上对10种编程语言的正反向工程,项目管理,文档生成,数据建模等方面。可以让系统开发中各个角色都获得最好的开发效率。
GitHUb
用于托管代码和上传代码
Git 代码仓库托管及基本的 Web 管理界面以外,还提供了订阅、讨论组、文本渲染、在线文件编辑器、协作图谱(报表)、代码片段分享(Gist)等功能
coding
Coding 是一个面向开发者的云端开发平台,目前提供代码托管,运行空间,质量控制,项目管理等功能。

2.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php
PHP 是一种 HTML 内嵌式的语言,是一种在服务器端执行的嵌入HTML文档的脚本语言,语言的风格有类似于C语言,被广泛地运用。
sql
SQL是一种特殊目的的编程语言,是一种数据库查询和 程序设计语言,用于存取数据以及查询、更新和管理 关系数据库系统;

3.统计一下,你在这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在这次实践中,我处理的大多是写EA用例图以及coding里的代码,完成的代码并不多,只有大概600行。

4.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软件工程最重要的是集体合作,每个人都要分配以及做好自己的那部分。

总结与展望

1.记录自己在软件工程课程上的经验总结

对待自己的项目,必须要有明确的分工和目标,然后对组长的命令需要听从。

2.对于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建议和告知呢?

这门课主要靠自学各种语言,多阅读课外,以及团队的合作,必须要处理好与队员的关系。

3.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团队合作的阶段,你们团队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哪一阶段?

数据库无法载入,最终只有论坛方面可以载入数据库

看完《构建之法》后的几个问题

1.在阅读第二章实践这一节中,书中建议代码的基本功联系使用最基本的编辑器而不是VS,但是通常情况下都是通过遇到一个陌生问题下,一面学习一面解决问题,使用更高级的编译程序可以简化程序,可以提高程序的可读性和以后的软件熟悉度,真的需要从基本开##始打下代码基础和代码的风格吗?我们从最基本的学习中能收获到很多吗?

在之后的团队合作中,我们一起完成任务,一起编写代码,所以一些基本代码的规范对于团队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

2.在第三章的学习中,以篮球运动员为一个例子,他们这个职业有着自我的数据,同样程序员也有着自我的代码风格,对于团队里的成员来说,或者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一个人代码风格的好坏有着基本定义,但是在细节方面可能因人而异,在学习过程中就存在这样的##问题,阅读第五章在团队工作中一定也有着差异,在同一队中一个人说好,一个人可能会认为不好,真的需要为了团队中个别几个成员的交流来编写二种不同样子的代码吗?

代码的规范需要每个人成员来遵守,同样的,在团队中的要进行充分的交流,我们可以用交流来尽可能的增加代码的可读性。

3.阅读第八章在用户需求方面,除了我们对于用户的基本需求满足,我们也要对大众用户进行问卷调查或者是面对面的讨论软件的差异,在软件的需求方面,双方会有着一些歧义,但是又不想要失去任意一个潜在的用户,是否需要去考虑个别用户的特殊需求?

个别用户的需求可能是吸引部分潜在客户的关键因素,所以我们需要在发布之后进行用户的反馈进行软件的修改。

4.在用户功能定位时,如何定义用户的不合理的需求以及是否可以将他人需要收费的项目免费?

需要在软件需求分析中进行定义,在文档进行完整的规划,对于自己的功能进行分析。

5.第十二章用户体验,用户体验应该在最初设计时全面考虑还是通过用户使用软件进行反馈后修改,不用的用户有不一样的感觉该怎么处理?

在我看来,软件最好两者是两者兼容,同样的,可以在设计时进行一些问卷调查,对所要执行的软件功能进行一定的用户使用情况,在软件进行改善,尽可能的去完善用户的需求。

posted on 2017-06-25 14:03  晚丨安  阅读(16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