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yield和generators(生成器)

在python中,yield就是这样的一个生成器。

yield 生成器的运行机制
当 你问生成器要一个数时,生成器会执行,直至出现 yield 语句,生成器把 yield 的参数给你,之后生成器就不会往下继续运行。 当你问他要下一个数时,他会从上次的状态。开始运行,直至出现yield语句,把参数给你,之后停下。如此反复 直至退出函数。(以上关于yield的描述,在后面列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解释这段话)。

yield的使用
在python中,当你定义一个函数,使用了yield关键字时,这个函数就是一个生成器,它的执行会和其他普通的函数有很多不同,函数返回的是一个对象,而不是你平常 所用return语句那样,能得到结果值。如果想取得值,那得调用next()函数,如:

    c = h() #h()包含了yield关键字 
    #返回值 
   print  c.next() 

比如有的for in 操作的话,会自动的调用生成器的.next()方法。

每当调用一次迭代器的next函数,生成器函数运行到yield之处,返回yield后面的值且在这个地方暂停,所有的状态都会被保持住,直到下次next函数被调用,或者碰到异常循环退出。

下面,来看看以下的例子代码吧,是用来说明yield运行机制的。

#encoding=utf-8

def fib(max):
   a, b = 1, 1
   while a < max:
       yield a #generators return an iterator that returns a stream of values.
       a, b = b, a+b

for n in fib(15):
   print n
 

从前面的运行机制描述中,可以获知,程序运行到yield这行时,就不会继续往下执行。而是返回一个包含当前函数所有参数的状态的iterator对象。目的就是为了第二次被调用时,能够访问到函数所有的参数值都是第一次访问时的值,而不是重新赋值。

程序第一次调用时:

yield a #这时a,b值分别为1,1,当然,程序也在执行到这停止并且返回。

程 序第二次调用时: 从前面可知,第一次调用时,a,b=1,1,那么,我们第二次调用时(其实就是调用第一次返回的iterator对象的next()方法),程序跳到 yield语句处, 执行a,b = b, a+b语句,此时值变为:a,b = 1, (1+1) => a,b = 1, 2 程序继续while循环,当然,再一次碰到了yield a 语句,也是像第一次那样,保存函数所有参数的状态,返回一个包含这些参数状态的iterator对象。

等待第三次的调用。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一次类推的展示了yield的详细运行过程了!

posted @ 2013-06-03 21:48  老王python  阅读(3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