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请说一下如何优化结构体的性能?

使用内存对齐机制优化结构体性能,妙啊!

前言

之前分享过2篇结构体文章:
10秒改struct性能直接提升15%,产品姐姐都夸我好棒Go语言空结构体这3种妙用,你知道吗? 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这篇继续分享进阶内容:

结构体的定义,大家都很熟悉,想要定义出更节省内存空间的结构体,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我们必须掌握Go的结构体内存对齐机制,才能做出相应的优化:节省内存并提高性能。

先来看个例子

下面定义两个结构体,字段都一样,只是部分字段稍微调整了一下顺序。

但输出的结果却完全不同:一个顺序调整就节省了8个字节,太神奇了。

type BadSt struct {
  A int32
  B int64
  C bool
}

type GoodSt struct {
  A int32
  C bool
  B int64
}

func main() {
  bad := BadSt{A: 10, B: 20, C: false}
  fmt.Println(unsafe.Sizeof(bad))//输出结果:24
  good := GoodSt{A: 10, B: 20, C: false}
  fmt.Println(unsafe.Sizeof(good))//输出结果:16
}

为什么bad占用24字节,而good却只占用16字节呢

想要解开这个问题,我们得先来学习一下内存对齐机制,然后再来进一步分析。

原理讲解

基本概念

为了能让CPU可以更快的存储、读取到各个字段,Go编译器会帮我们把结构体做数据的对齐。

所谓的数据对齐,是指内存地址的大小是所存储数据大小的整数倍(按字节为单位),以便CPU可以一次将该数据从内存中读取出来,减少了读取次数。

编译器通过在结构体的各个字段之间填充一些空白,来达到对齐的目的

CPU访问内存

CPU 访问内存时,并不是逐个字节访问,而是以机器字(word)为单位进行访问

比如 64位CPU的字长(word size)为8bytes,那么CPU访问内存的单位也是8字节,每次加载的内存数据也是固定的若干字长,如8words(64bytes)、16words(128bytes)等

对齐系数

不同硬件平台占用的大小和对齐值都可能是不一样的,每个特定平台上的编译器都有自己的默认"对齐系数",32位系统对齐系数是4,64位系统对齐系数是8

不同类型的对齐系数也可能不一样,使用Go语言中的unsafe.Alignof函数可以返回相应类型的对齐系数,对齐系数都符合2^n这个规律,最大也不会超过8

func main() {
  fmt.Printf("bool:   %d\n", unsafe.Alignof(bool(true)))
  fmt.Printf("string: %d\n", unsafe.Alignof(string("a")))
  fmt.Printf("int:    %d\n", unsafe.Alignof(int(0)))
  fmt.Printf("int32:  %d\n", unsafe.Alignof(int32(0)))
  fmt.Printf("int64:  %d\n", unsafe.Alignof(int64(0)))
  fmt.Printf("float64:  %d\n", unsafe.Alignof(float64(0)))
  fmt.Printf("float32:%d\n", unsafe.Alignof(float32(0)))
}
//输出结果:
//bool:   1
//string: 8
//int:    8
//int32:  4
//int64:  8
//float64:8
//float32:4

对齐原则

  1. 结构体变量中成员的偏移量必须是成员大小的整数倍
  2. 整个结构体的内存大小必须是最大字节的整数倍(结构体的内存占用是1/4/8/16byte…)

案例分析

type BadSt struct {
  A int32
  B int64
  C bool
}

BadSt结构体,占用24个字节

分析过程:

  1. 字段A 4字节:先计算偏移量,最开头下标为0,0%4=0,正好整除,先占用4个字节;
  2. 字段B 8字节:下标4-7,对8都不能整除,则填充空白,下标8可以整除,所以下标8-15 8个字节为字段B的存储使用;
  3. 字段C 1字节:下标16,对1可以整除,所以下标16则用作字段C的存储;
  4. 最后,该结构体字段最大字节为8且目前已占用17字节,要保证是整数倍,所以最后面需要填充7个字节,占满24字节,才能满足条件(对齐原则2)。

GoodSt结构体,占用16个字节

type GoodSt struct {
  A int32
  C bool
  B int64
}

分析过程:

  1. 字段A 4字节:先计算偏移量,最开头下标为0,0%4=0,正好整除,先占用4个字节;
  2. 字段C 1字节:下标4,对1可以整除,所以下标4则用作字段C的存储;
  3. 字段B 8字节:下标5-7,对8都不能整除,则填充空白,下标8可以整除,所以下标8-15 8个字节为字段B的存储使用;
  4. 最后,该结构体字段最大字节为8且目前已占用16字节,正好是整数倍,所以后面不再需要填充空白了。

总结

通过上文的原理讲解和案例分析,我们发现内存对齐机制并不复杂。

可以简单理解为:将对齐系数小的字段,尽可能放在一起,尽量减少空白填充。

掌握了内存对齐机制后,结构体Struct的优化,调整下字段顺序,效果立竿见影。内存对齐其实就是典型的空间换时间的方式,来达到优化的目的。牢记对齐原则,对实际场景进行分析,减少空白填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4eWxeB0xxA65HZc65axHQ

一起学习

需要简历优化和就业辅导的朋友可以私信我,也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我的文章首发在我的公众号: 程序员升职加薪之旅,欢迎大家关注,第一时间阅读我的文章。

也欢迎大家关注我,点赞、留言、转发。你的支持,是我更文的最大动力!

posted @ 2023-03-07 10:34  王中阳Go1  阅读(4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