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编程】24、Synchronized实现原理解析

一、概述

我们知道在JDK1.5之前synchronized是一个重量级锁,相对于j.u.c.Lock,它会显得那么笨重,以至于我们认为它不是那么的高效而慢慢摒弃它。

不过,随着后续Java版本更新对synchronized进行的各种优化后,synchronized并不会显得那么重了。比如在jdk1.7中,concurrentHashMap中使用ReenTrantLock保证线程安全,而到了jdk1.8,又换成了使用synchronized来保证线程安全。说明synchronized的性能已经可以和ReenTrantLock相差不多了

二、实现原理

1、底层原理

synchronized在软件层面依赖JVM实现,而j.u.c.Lock在硬件层面依赖特殊的CPU指令实现。
synchronized加锁的代码块在编译之后,会生成monitorenter和monitorexit两个方法,对应加锁和解锁。
两个指令的执行是JVM通过调用操作系统的互斥原语mutex来实现,被阻塞的线程会被挂起、等待重新调度,会导致“用户态和内核态”两个态之间来回切换,对性能有较大影响。

2、详细说明

monitorenter:每个对象都有一个监视器锁(monitor)。当monitor被占用时就会处于锁定状态,线程执行monitorenter指令时尝试获取monitor的所有权,过程如下:
  1. 如果monitor的进入数为0,则该线程进入monitor,然后将进入数设置为1,该线程即为monitor的所有者;
  2. 如果线程已经占有该monitor,只是重新进入,则进入monitor的进入数加1;
  3. 如果其他线程已经占用了monitor,则该线程进入阻塞状态,直到monitor的进入数为0,再重新尝试获取monitor的所有权;
monitorexit:执行monitorexit的线程必须是objectref所对应的monitor的所有者。指令执行时,monitor的进入数减1,如果减1后进入数为0,那线程退出monitor,不再是这个monitor的所有者。其他被这个monitor阻塞的线程可以尝试去获取这个 monitor 的所有权。

3、两个队列

Monitor中有两个队列,_WaitSet 和 _EntryList,用来保存ObjectWaiter对象列表( 每个等待锁的线程都会被封装成ObjectWaiter对象 ),_owner指向持有ObjectMonitor对象的线程,当多个线程同时访问一段同步代码时:

  1. 首先会进入 _EntryList 集合,当线程获取到对象的monitor后,进入 _Owner区域并把monitor中的owner变量设置为当前线程,同时monitor中的计数器count加1
  2. 若线程调用 wait() 方法,将释放当前持有的monitor,owner变量恢复为null,count自减1,同时该线程进入 WaitSet集合中等待被唤醒
  3. 若当前线程执行完毕,也将释放monitor(锁)并复位count的值,以便其他线程进入获取monitor(锁)

4、公平性

当一个线程释放监视器时,在入口区和等待区的等待线程都会去竞争监视器,synchronized是非公平锁

5、内存结构

Monitor对象存在于每个Java对象的对象头Mark Word中(存储的指针的指向),Synchronized锁便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取锁的,也是为什么Java中任意对象可以作为锁的原因。

三、Java虚拟机对synchronize的优化

1、锁的状态

锁主要存在四种状态,依次是:无锁状态、偏向锁状态、轻量级锁状态、重量级锁状态,锁可以从偏向锁升级到轻量级锁,再升级的重量级锁。但是锁的升级是单向的,也就是说只能从低到高升级,不会出现锁的降级。

2、自旋锁和自适应自旋锁

线程的阻塞和唤醒需要cpu进行用户态和内核态的切换,切换过程会消耗cpu资源。如果占用锁的时间非常短,切换锁消耗的资源就得不尝试。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引入了自旋锁和自适应自旋锁(循环一定的次数判断锁是否已经释放)

3、偏向锁

在大多数情况下,锁不仅不存在多线程竞争,而且总是由同一线程多次获得,为了让同一线程获得锁的代价更低,引进了偏向锁。

偏向锁使用CAS加锁,代替了比较笨重的线程阻塞方式。并且在成功获取锁之后标记偏向线程,避免了同一线程多次加锁频繁进行CAS操作。

CAS的全称为Compare-And-Swap,是一条CPU的原子指令,其作用是让CPU比较后原子地更新某个位置的值,经过调查发现,其实现方式是基于硬件平台的汇编指令,就是说CAS是靠硬件实现的,JVM只是封装了汇编调用

加锁处理流程

  1. 检测Mark Word是否为可偏向状态,即是否为偏向锁1,锁标识位为01;
  2. 若为可偏向状态,则测试线程ID是否为当前线程ID,如果是,则执行步骤(5),否则执行步骤(3);
  3. 如果测试线程ID不为当前线程ID,则通过CAS操作竞争锁,竞争成功,则将Mark Word的线程ID替换为当前线程ID,否则执行线程(4);
  4. 通过CAS竞争锁失败,证明当前存在多线程竞争情况,当到达全局安全点,获得偏向锁的线程被挂起,偏向锁升级为轻量级锁,然后被阻塞在安全点的线程继续往下执行同步代码块;
  5. 执行同步代码块;
解锁处理过程:
  1. 暂停拥有偏向锁的线程;
  2. 判断锁对象是否还处于被锁定状态,否,则恢复到无锁状态(01),以允许其余线程竞争。是,则挂起持有锁的当前线程,并将指向当前线程的锁记录地址的指针放入对象头Mark Word,升级为轻量级锁状态(00),然后恢复持有锁的当前线程,进入轻量级锁的竞争模式;

4、轻量级锁

引入轻量级锁的主要目的是 在没有多线程竞争的前提下,减少传统的重量级锁使用操作系统互斥量产生的性能消耗

“轻量级”是相对于使用操作系统互斥量来实现的传统锁而言的。但是,首先需要强调一点的是,轻量级锁并不是用来代替重量级锁的,它的本意是在没有多线程竞争的前提下,减少传统的重量级锁使用产生的性能消耗。

轻量级锁所适应的场景是线程交替执行同步块的情况,如果存在同一时间访问同一锁的情况,必然就会导致轻量级锁膨胀为重量级锁。

加锁步骤如下:

  1. 在线程进入同步块时,如果同步对象锁状态为无锁状态(锁标志位为“01”状态,是否为偏向锁为“0”),虚拟机首先将在当前线程的栈帧中建立一个名为锁记录(Lock Record)的空间,用于存储锁对象目前的Mark Word的拷贝,官方称之为 Displaced Mark Word
  2. 拷贝对象头中的Mark Word复制到锁记录(Lock Record)中;
  3. 拷贝成功后,虚拟机将使用CAS操作尝试将对象Mark Word中的Lock Word更新为指向当前线程Lock Record的指针,并将Lock record里的owner指针指向object mark word。如果更新成功,则执行步骤(4),否则执行步骤(5);
  4. 如果这个更新动作成功了,那么当前线程就拥有了该对象的锁,并且对象Mark Word的锁标志位设置为“00”,即表示此对象处于轻量级锁定状态
  5. 如果这个更新操作失败了,虚拟机首先会检查对象Mark Word中的Lock Word是否指向当前线程的栈帧,如果是,就说明当前线程已经拥有了这个对象的锁,那就可以直接进入同步块继续执行。否则说明多个线程竞争锁,进入自旋执行(3),若自旋结束时仍未获得锁,轻量级锁就要膨胀为重量级锁,锁标志的状态值变为“10”,Mark Word中存储的就是指向重量级锁(互斥量)的指针,当前线程以及后面等待锁的线程也要进入阻塞状态。

5、重量级锁

Synchronized是通过对象内部的一个叫做 监视器锁(Monitor)来实现的但是监视器锁本质又是依赖于底层的操作系统的Mutex Lock来实现的。而操作系统实现线程之间的切换这就需要从用户态转换到核心态,这个成本非常高,状态之间的转换需要相对比较长的时间,这就是为什么Synchronized效率低的原因。因此,这种依赖于操作系统Mutex Lock所实现的锁我们称之为 “重量级锁”
 
 
 
参考:

 

posted @ 2019-09-09 16:52  leon66666  阅读(5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