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小药箱(常见疾病医疗指南,知识科普)

一、知识科普

1、消炎药和抗生素的区别

1.1、区别

  • 抗生素是一种抗菌药物。常吃身体对药物有抵药性。
  • 消炎药是可以消除人体炎症的药物。消炎药是同时具有止痛,解热和抗肿瘤作用的药物。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种消炎药,包括我们常吃常见的布洛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芬必利,萘普生和流感,酮洛芬等,这些药物都是NSAID消炎药。因为消炎药有很多效果,如缓解疼痛,消炎和肿胀,并且吃的话不会上瘾

1.2、使用场景

  • 当确定疾病是由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氏体,螺旋体,真菌等引起时,可以使用抗生素。

  • 当身体因疾病而发炎时,一般被用作消炎药,目的是消除体内炎症,如肿胀,疼痛,灼热等。然而,炎症的原因很多,例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感染,过敏和创伤。

1.3、药物分类

  • 消炎药:包括我们常吃常见的布洛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芬必利,萘普生和流感,酮洛芬等,这些药物都是NSAID消炎药。你好,西药的消炎药基本上就是抗生素,它们只是不同的叫法而已。可以选用中成药治疗,你像双黄连、穿心莲、蒲地蓝、板蓝根等。
  • 抗生素:常见的抗生素包括抗菌药物,如阿莫西林,头孢菌素,阿奇霉素和左氧氟沙星。

二、常见病症

1、感冒引起的咽炎

1.1、症状

嗓子痒,干咳,无痰,咳嗽伴随嗓子疼。不发烧,精神状态无影响

1.2、治疗

  • 平时要严禁烟、酒、辛辣,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情绪稳定,少说话,加强身体锻炼,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忌油腻。
  • 可以用点消炎的,镇咳的药,无痰证明呼吸道未感染,还不严重。
  • 内服药:复方甘草片(适合治疗干咳,长期服用有依赖性,建议最长服用1周)、消炎药(板蓝根,中药,抑菌消炎,清热解毒)
  • 外用药:胖大海含片

posted @ 2019-03-07 15:50  leon66666  阅读(8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