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对比swoole和workerman,进程模型有什么不同?

这个社会,你要出去找工作说不会点儿workerman或者swoole,真是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混php圈子的。swoole是使用C语言实现的socket通信框架,workerman则是使用纯php实现的socket框架,二者进程模型上也存在很多的不同。

先说下swoole的进程模型,当然了,我先盗张图贴一下。

  • master进程
    这个进程比较复杂,也是我认为最核心的进程,这是一个包含多线程的进程,分别是一个主线程和n个reactor线程(数量可以配置)。其中,主线程用于accept新的连接,然后评估一下每个reactor线程负责维护的连接数,然后分配给数量最少的那个reactor线程,最大程度保证每个reactor线程的负载量是均衡的。本质上讲,一旦一个socket可读或者可写了,就由reactor线程发送给worker进程或者发送会客户端。除此之外,主线程还负责对所有信号的接管,避免reactor线程收到信号的打扰中断。说的洋气点儿就是:master进程负责了连接的accept、托管、socket的可读可写(数据的发送和接受),本质上讲,master进程负责了IO。还需要注意一点儿的是reactor线程是彻底的全异步非阻塞工作方式。

  • manager进程
    manager进程是worker进程和taskworker进程的妈,说的洋气点儿就是manager进程fork出来了worker进程和taskworker进程,生出来了就得管,所以,manager进程得负责对worker进程和taskworker进程的抚养义务,具体包括监控它们的状态、当它们意外挂了后重新拉起一个新的进程(避免了僵尸进程)、平滑重启(就是传说中的reload)。

  • worker进程
    worker进程是manager进程fork出来的,这个进程说白了就是搬砖干活(官方文档中屡次提到的业务代码),其实就是平时码的那些curd业务逻辑代码,懂了吧?只不过worker进程比较diao的是,这个进程可以用异步方式去工作,也可以用同步方式去工作。如果听不懂什么意思,那就先背过,先混个脸熟再说。

  • taskworker进程
    taskworker进程(后文中称tasker进程)实际本质上也是worker进程,只不过是一种特殊的worker进程。如果你的worker进程中存在一些耗时耗力的操作,那么可以先抛给tasker进程,自己先去干别的,等tasker干完了,再由worker进程取回,非常diao。但是tasker进程只能工作在同步方式下,并不能使用异步。这就是为什么tasker进程不可以使用定时器,而worker进程可以使用定时器的原因。

简单总结混在一起说下这几种进程之间是怎么搭配起来干活的。见说来说,就是master进程就是接活儿的销售,但是具体干活则由worker进程来做,如果worker进程感觉到某些流程太繁忙复杂就可以让tasker进程来做。而manager进程就是后勤worker进程和takser进程的人力资源保障部,负责他们的生死存亡和吃喝拉撒。

而workerman的进程模型相对就要简单很多了,首先相对于swoole来说,workerman没有swoole中的reator线程,其次workerman没有用于处理普通业务的worker进程以及tasker进程。而workerman的话,socket是由worker进程负责的,swoole中则是由主进程中的reactor线程来负责的。而swoole在接受到数据后,可以通过自己的worker进程来处理业务(有点儿类似于fpm进程)。

当我们业务代码以同步阻塞方式来使用swoole和workerman的时候,swoole则很想nginx+fpm的二合一体,而workerman则只相当于nginx

 

转:https://t.ti-node.com/

posted @ 2018-09-18 11:07  王召波  阅读(22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