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和IO多路复用是怎么回事?

要想更好了解socket编程,有一个不可绕过的环节就是IO.
在Linux中,一切皆文件.实际上要文件干啥?不就是读写么?所以,这句话本质就是”IO才是王道”.用php的fopen打开文件关闭文件读读写写,这叫本地文件IO.在socket编程中,本质就是网络IO.
所以,在开始进一步的socket编程前,我们必须先从概念上认识好IO.
如果到这里你还对IO没啥概念,那么我就通过几个词来给你一个大概的印象: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甚至是同步阻塞,同步非阻塞,异步阻塞,异步非阻塞.是不是晕了?截至到目前为止,你可以简单地认为只要搞明白这几个名词的含义以及区别,就算弄明白IO了,至少了可以继续往下看了.
先机械记忆一波儿:IO分为两大种,同步和异步.

同步IO:
阻塞IO
非阻塞IO
IO多路复用(包括select,poll,epoll三种)
信号驱动IO
异步IO
那么如何理解区别这几个概念呢?尤其是同步和阻塞,异步和非阻塞,看起来就是一样的.
我先举个例子结合自己的理解来说明一下:

你去甜在心馒头店买太极馒头,阿梅说:"暂时没,正在蒸呢,你自己看着点儿!".于是你就站在旁边只等馒头.此时的你,是阻塞的,是同步的.阻塞表现在你除了等馒头,别的什么都不做了.同步表现在等馒头的过程中,阿梅不提供通知服务,你不得不自己要等到"馒头出炉"的消息.
你去甜在心馒头店买太极馒头,阿梅说:"暂时没,正在蒸呢,你自己看着点儿!".于是你就站在旁边发微信,然后问一句:"好了没?",然后发QQ,然后再问一句:"好了没?".此时的你,是非阻塞的,是同步的.非阻塞表现在你除了等馒头,自己还干干别的时不时会主动问问馒头好没好.同步表现在等馒头的过程中,阿梅不提供通知服务,你不得不自己要等到"馒头出炉"的消息.
你去甜在心馒头店买太极馒头,阿梅说:"暂时没,正在蒸呢,蒸好了我打电话告诉你!".但你依然站在旁边只等馒头,此时的你,是阻塞的,是异步的.阻塞表现在你除了等馒头,别的什么都不做了.异步表现在等馒头的过程中,阿梅提供电话通知"馒头出炉"的消息,你只需要等阿梅的电话.
你去甜在心馒头店买太极馒头,阿梅说:"暂时没,正在蒸呢,蒸好了我打电话告诉你!".于是你就走了,去买了双新球鞋,看了看武馆,总之,从此不再过问馒头的事情,一心只等阿梅电话.此时的你,是非阻塞的,是异步的.非阻塞表现在你除了等馒头,自己还干干别的时不时会主动问问馒头好没好.异步表现在等馒头的过程中,阿梅提供电话通知"馒头出炉"的消息,你只需要等阿梅的电话.
如果你仔细品过上面案例中的每一个字,你就能慢慢体会到之所以异步和非阻塞,同步和阻塞容易混淆,仅仅是因为二者的表现形式稍微有点儿相似而已.
阻塞和非阻塞关注的是:在等馒头的过程中,你在干啥.
同步和异步关注的是:等馒头这件事,你是一直等到"馒头出炉"的结果,还是立即跑路等阿梅告诉你的"馒头出炉".重点的是你是如何得知"馒头出炉"的.
所以现实世界中,最傻的人才会采用异步阻塞的IO方式去写程序.其余三种方式,更多的人都会选择同步阻塞或者异步非阻塞.同步非阻塞最大的问题在于,你需要不断在各个任务中忙碌着,导致你的大脑混乱,非常累.

那么IO多路到底属于什么呢?比如epoll,其实严格意义上讲,epoll是同步非阻塞,而并不是异步,但是很多文章里都说这种为异步,其实也谈不上错误。说他是同步非阻塞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考虑的,也就是严格按照unix环境高级编程的概念;说他异步非阻塞,实际上是从应用层面的同步异步来说的。
那么nginx是什么呢?其实nginx就是典型epoll应用,这就是为什么nginx能够轻松应付并发过万的原因,也就是说nginx就是基于epoll的异步非阻塞编程;相对来说,apache就是同步阻塞的典型案例了。如果apache需要应付高并发,就需要配置多个apache worker进程;而nginx只需要开启少量worker就可以轻松应付!

 

转:https://t.ti-node.com/

posted @ 2018-09-06 09:59  王召波  阅读(14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