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ja编译过程分析

在Android N的系统上,初次使用了Ninja的编译系统。对于Ninja,最初的印象是用在了Chromium open source code的编译中,在chromium的编译环境中,使用ninja -C out/Default chrome命令,就可以利用源码编译出chrome的apk。对使用者而言,抛开对原理的探究,最直观的印象莫过于可以清楚的看到自己当前编译的进度。同时,对android而言,也可以感受到编译速度的提升带来的便捷。本文将深入分析Ninja的编译原理,以及android上面的编译改变。

正因为这个改变,所以在编译android N的code的时候需要使用OpenJDK8

 

Ninja

Ninja是一个致力于速度的小型编译系统(类似于Make);

如果把其他编译系统比做高级语言的话,Ninja就是汇编语言

主要有两个特点:

1、可以通过其他高级的编译系统生成其输入文件;

2、它的设计就是为了更快的编译;

使用Kati把makefile转换成Ninja files,然后用Ninja编译

在不久的将来,当不再用Makefile(Android.mk)时,Kati将被去掉

ninja核心是由C/C++编写的,同时有一部分辅助功能由python和shell实现。由于其开源性,所以可以利用ninja的开源代码进行各种个性化的编译定制。

 

 

BlueprintSoong是用于一起把Blueprint 文件转换为Ninja文件。 将来需要写Blueprint文件(Android.bp),转换为Android.soong.mk(也可以直接写),然后转换为Ninja文件(build.ninja)然后用Ninja编译。

如果Android.mk和Android.bp同时存在,Android.mk会被忽略。

如果Android.bp的同级目录下有Android.soong.mk也会被include

 

 

posted @ 2018-01-19 15:45  克林斯顿  阅读(3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