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实战分享|云信IM SDK接口设计实践

引语

    IM (Instant Messaging)是网络上最流行的通信方式,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IM软件也层出不穷,例如:微信、QQ、易信等。通过多年深耕和技术沉淀,云信产出了一套成熟稳定的IM SDK架构。它提供了IM的主要功能,大大降低了第三方实现IM功能的难度。本文主要对IM接口设计实践展开论述。

1 对外接口的设计准则

SDK对外提供接口设计的基本原则是易用,易懂,易扩展,易监控。展开来可归纳为以下几个特性:

  1. API按照业务功能分类,但所有业务具有统一的调用风格。
  2. API不包含方法实现,接口的实现对调用者隐藏。
  3. API调用可跟踪。

在功能形式上,SDK需要提供以下类型的API:

  1. 功能接口:主动调用使用其提供的功能

1.1.    同步接口:在调用线程完成函数调用,并立即返回结果。

1.2.    普通异步接口:在后台线程完成函数调用,可以添加回调函数。

1.3.    可中断异步接口:在后台线程完成函数调用,可以添加回调函数,可以中断调用。

  1. 回调接口:监听数据和状态改变。

2 业务的分类

SDK包含多种业务,一部分是基础业务,另一部分是可选业务。比如用户认证服务、群服务等是基础业务;超大群服务、第三方推送服务等是可选业务。另外,不同的业务之间难免有相似的功能,如群服务和超大群服务中,都有添加群成员,拉取群消息等功能。因此,需要将不同的业务进行隔离,一方面方便业务功能的扩展与调整,另一方面方便函数的命名与用户的理解。

同一个业务下有多个API,按照调用的主动性,分为回调接口和功能接口,分别放在与业务一一对应的接口类Observer和Service中。例如:用户认证服务下的所有回调接口和功能接口都位于AuthServiceObserver和AuthService中。其中由用户主动调用来实现功能的功能接口在AuthService中,如登录、登出等;而用于注册回调的回调接口都在AuthServiceObserver中,如监听在线状态、监听数据同步等。

每个Service中的功能接口根据执行的性质又分为三种,同步接口、普通异步接口和可中断异步接口。其中同步接口在调用线程立即执行;异步接口在后台线程执行,在调用线程返回可设置回调的InvocationFuture类型,最终结果在主线程回调;可中断异步接口和普通异步接口相似,但是返回的是继承自InvocationFuture的AbortableFuture类型,支持中断操作,用户可以通过主动调用来中断功能接口的执行。接口调用的线程切换流程如图2.1所示,业务功能和接口的分类如图2.2所示。

 

图 2.1 接口调用的线程切换流程

 

图 2.2 业务功能和接口的分类

3 API的实现

3.1 API的实现方式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并考虑到实现简单,我们选用Java的动态代理类模型。外部调用者调用API时,得到一个动态代理(Proxy)对象,通过Proxy对象,将功能接口的调用全部转接到一个实现了InvocationHandler 接口的类ProxyHandler上。再根据调用方法,执行注册/注销回调或者将调用请求分派到真正的实现类上,最后根据接口的返回类型进行返回或回调,如图3.1所示。

 

图 3.1 功能调用流程

和用户服务的接口类AuthService和AuthServiceObserver一样,SDK也为其他的所有业务定义了接口类。所有接口类和实现类呈一一对应关系,可以方便地找到API对应的实现。

3.2 获取Proxy对象的方法

SDK对外提供了静态方法NimClient.getService(Class<T> clazz)来获取业务接口类对应的动态代理类。参数填入对应的接口类即可。例如:获取用户认证服务的接口类的方式为NimClient.getService(AuthService.class),获取用户认证服务观察者的接口类的方式为NimClient.getService(AuthServiceObserver.class)。

    NimClient.getService方法同步返回一个Proxy对象。该对象的构造方式为懒加载,业务被调用的时候才构造对应实例。如图3.2所示。

 

图 3.2 获取业务Proxy对象流程

    生成Proxy对象基于Proxy.newProxyInstance方法,所有生成的Proxy对象都由专门的容器类来管理。以用户认证服务为例,第一次调用NimClient.getService(AuthService.class)获取用户认证服务的Proxy对象时,容器理类创建一个对应的Proxy对象并缓存。之后再次获取用户认证服务Proxy对象时,容器类将缓存直接返回。

3.3 事务跟踪类

    invoke函数中有一个重要的事务跟踪类(Transaction),它记录了方法的同步异步属性、方法体和返回值要求等。Transaction对象和他的实现方法是一一对应的。每次执行invoke方法,都会创建一个Transaction实例,并传输到真正的执行点去执行

       执行完毕后,invoke方法根据同步异步特性以及返回值,来确定功能函数的返回结果。如果是同步函数,则直接返回结果;如果是异步函数,则根据业务需求返回InvocationFuture或者AbortableFuture。

3.4 API的执行方式

NimClient.getService返回的是动态代理类ProxyHandler ,它实现了InvocationHandler接口的 Object invoke(Object who, Method method, Object[] args)方法,用于代理所有功能接口。

API执行方式,即ProxyHandler对invoke方法的实现方式,其大体步骤是加载事务、初始化判断、执行事务和返回,如图3.3所示。

 

图 3.3 代理执行的简要流程

执行事务这一环节还可以细分为回调接口的执行和功能接口的执行,如果是执行回调接口,则判断是否需要回调当前状态,如果是,则立即回调。

Transaction的执行函数是TransactionExecutor. execute方法,送出Transaction后,invoke方法会根据同步异步属性,决定是在当前线程执行,还是在后台线程执行。用于异步执行Transaction的后台线程是唯一的,如果有多个Transaction需要被异步执行,则会阻塞。

    接口类的每个方法都被存进一个Map中,SDK以方法签名实现了同名函数重载。执行Transaction时,通过方法所在的接口类找到对应的实现类,再调用对应的invoke方法即可。对于异步方法,invoke方法的返回值不会被返回到上层,因此异步API函数的实现不用关心返回值。代理的详细执行流程如图3.4所示

 

图 3.4 代理的详细流程

3.5 异步方法的回调

    对于异步方法,在TransactionExecutor. execute执行前,先基于Transaction生成对应的AbortableFuture的实现类TransactionFuture,然后将其缓存,用于稍后的回调。异步方法执行完毕后,将子类返回到调用层。

    在调用可中断异步接口后,同步返回的是AbortableFuture实例。调用方可以直接调用abort方法中止执行。例如:调用了用于下载消息附件的downloadAttachment函数后,由于文件太大,网络状况不好等情况需要取消下载时,可以主动调用abort方法来终止。调用方式如图3.5所示。可中断异步接口对应的abort方法由SDK内部实现,调用者不需要关心其实现方式。

 

图 3.5 abort函数调用示例

    TransactionFuture回调的基本类型为RequestCallback,SDK在此基本类型中定义了onSuccess、onFailed和onException函数,分别用于在成功、失败和异常情况下根据执行结果的不同,回调到不同的函数。到此整个流程结束。

4. 总结

    云信IM中,用户可以通过NimClient.getService方法选择业务的动态代理,然后根据业务需求在调用线程或者后台线程执行功能,最后直接返回或者回调结果。如果调用的是可中断异步接口,用户还可以中断操作。基于动态代理的实现方式,隔离了其他业务下的对外接口,并解耦了接口和实现,配合代码混淆,更进一步的提升隔离效果。

 

了解网易云信IM即时通讯>>>

了解网易云信,来自网易核心架构的通信与视频云服务>>

更多技术干货,欢迎关注vx公众号“网易智慧企业技术+”。系列课程提前看,精品礼物免费得,还可直接对话CTO。

听网易CTO讲述前沿观察,看最有价值技术干货,学网易最新实践经验。网易智慧企业技术+,陪你从思考者成长为技术专家。

 

posted @ 2020-07-13 14:03  网易云信  阅读(5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