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地完成一场 AR 发布会?全在这份超细节活动策划 Xmind 里了


你们在哪个酒店搭的景?

5 月 28 日,网易智慧企业完成了一场实景人物拍摄 + 虚拟舞台渲染的 AR 线上见面会。非常有趣的是,在直播过程中,不止一位观众问我们,“你们是在哪个酒店搭的景?”。看来我们以“假”乱“真”的策划还是比较成功的,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并给更多想要做线上发布会的同学一个参考。这一篇文章将重点介绍以下 3 个方面:

1. 对比线上与线下、AR 与传统置景发布会的区别和选型策略;

2. 真实剖析 AR 绿幕流媒体的创作过程;

3. 基于云信的 IM 与音视频 PaaS 服务,构建直播间 + 聊天室一体化页面的产品实践。

 

► 网易智慧企业 2020 年度见面会,点击回看

 

先介绍下背景:线上发布会已然是大势所趋

众所周知,发布会是一种快速有效的事件营销方式,非常有传播效应。春夏原本是新品发布会的高峰期,但却因人群无法聚集而难以推进,或延迟,或取消,或选择线上发布的形式。截止目前,vivo、京东、小米、欧莱雅等知名科技企业都举行了线上新品发布会,或线上开业仪式。再譬如苹果原计划 3 月底在加州 Apple Park 乔布斯剧院的发布会被迫延期,但官方确认了将于 6.22 在线上举办以软件发展为主的 WWDC 大会,而且因为全球参与预期主题演讲的规模会空前盛大。

 

► Apple 首次虚拟形式的全球开发者大会将于 6 月 22 日拉开帷幕

终于做了这个决定:凡事可云端

在 3 月的时候,智慧企业主策团队多番脑暴,终于敲定了举办线上年度见面会,一方面将延续 2019.5.8 在北京举办的网易智慧企业战略升级媒体沟通会的职能,仍将保持与业内媒体老师 1 年 1 度关于 B 端年度计划的深度沟通。而同时我们也赋予了这个活动新的意义:面向客户、合作伙伴、业内同行等目标受众与泛科技圈,承担起媒体沟通会 + 产品发布会 + 行业论坛等多元化职能。

 

► 2019 年智慧企业在北京举办的媒体沟通会

2020 见面会最核心的诉求,是希望借此公布网易智慧企业 2020 年的全新业务版图和战略布局,发布网易互客&网易定位两大新产品,最后希望在时代背景下展开行业大咖对话,以碰撞企业破局增长新思路。

实景搭建直播,还是初次尝试 AR ?这个选择也始终缠绕着我们。经过详细对比和多轮沟通,我们认为 AR 线上发布会,区别于传统的网络直播,更融合了科技感与炫酷的视觉效果,可以说是推动了【万物皆线上,凡事可云端】的演变。

AR 的可视化、互动性,可以帮助我们,让线上见面会呈现出更为吸引眼球的内容,从而留下深刻的品牌印象,占领用户心智。

而它在如此优秀的视觉表现力之外,还能在预算上极大地节省我们的场地、搭建成本,毕竟一场没有现场观众的直播,为何要浪费巨大的时间、金钱去搭建一个炫酷至极的实景呢?

但我们同时希望用实拍的嘉宾形象,保留传统舞台的剧院感,是更有温度的讲述,而不是采用全虚拟形象。所以最后决定了,不如就试试基于 AR 绿幕流媒体技术的虚拟演播厅吧!

 

► 《乘风破浪的创业者们》演讲者试讲时刻 & 大屏预览效果

AR 绿幕流媒体黑科技大赏

大家对电影拍摄过程中的绿幕技术,肯定都非常熟悉了,尤其是科幻片诸如《流浪地球》,非常多的场景都是绿幕 + CGI (电脑动画特效)合成,拍摄时演员都身处绿幕环境,大多对着空气演戏。而整体的制作流程基本可以拆解为这几块:绿幕拍摄 - 抠像加工 - 特效制作。

 

► 银幕中《流浪地球》炫酷镜头,都靠演员的绿幕发挥

而与《流浪地球》的成功相反,【5毛特效】大多就是指的抠像不精准或者特效不合理而造成的不良体验,但 AR 的出现对此有所改变,把后期特效转化为前期特效 + 现场合成。

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也被称之为混合现实,能将计算机生成的虚拟物体或场景应用到真实世界,实则是将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叠加,以实现对现实的增强。而也正因为 AR 呈现的内容全部是 3D 立体的,非常生动、直观、形象,有助于受众对信息的识别。尤其是有设计感的舞台,原本就是肉眼可见的三维场景,不需要进一步脑补。而对于数据、几何、语音等抽象信息,AR 将进一步可视化信息,对信息充分解读。AR 助力的基于虚拟演播厅实现的线上发布会,非常符合真实情境的体验。

虚拟演播厅就是其很好的一个应用,将计算机制作的虚拟三维场景 + 电视摄像机现场拍摄的人物活动影像实时合成,使人物与背景同步变化,最终输出完整的人景合一画面。

 

► The Strelka Institute's Future Architect conference. Identity design by Ira Ivanova.

通常来说,都是在绿幕影棚拍摄之前,提前做好特效背景,直接将特效以 AR 的形式叠加在真人影像中。AR 特效素材几乎都是独立原创设计,但也有其可复制性,可以略做修改、反复使用在不同的视频作品中。

 

不懂摄像的导演不是好市场

超细节活动策划全景图 Xmind

网易智慧企业本次见面会的直播效果,活动当日曝光量 70w+,播放量 2w+,虽然无法与动辄千万级的 C 端产品发布会相比,但对 B2B 领域,真实数据的基础上且留资到线索的转化超过 11%,已经是非常有效的品牌曝光+精准获客双线并行的传播案例了。更何况,基于网易云信的同一个直播流,我们还支持了近 10 个直播平台,其中包含了 IT 大咖说曝光 33.27w,CC 直播热度 10.4w,百家播放 1.79w,等等。在我们进行自有媒体和专业媒体报道后,拥有了非常多的赢得媒体,且口碑也十分正向。可以说基本实现了我们对活动的预期,试想一场覆盖 2w 观众的线下活动,预算大概要十倍往上走了。

基于这次活动,市场团队的主策成员,大多一人分饰多角,身兼主持与运营、产品与交互、品牌与编剧、公关与渠道等,譬如《乘风破浪的创业者》的开场演讲就由市场同学 @羊哥 担任,运营同学也要兼顾产品需求&交互文档直至测试上线,传播素材、视频制作、Demo 设计、互动方案、渠道引流都需要交叉协作,也因此总结出一些通用的策划思路与执行细节,雪宝也为此整理了一份详细的 Xmind,具体就不一一展开了,感兴趣的可以扫码获取原图:

【如何科学地完成一场 AR 发布会? 超细节活动策划全景图 Xmind】包含了 9 大板块,具体拆分为信息要素、时间、地点、流程、材料、直播、运营、传播、视觉等,大到从 0 到 1 构建一场 AR 直播活动,小到绿棚选址、视频 Brief 等,且完全基于可实操、可量化的前提下,追求高性价比的营销策略与复合传播目标的一体化方案,均经过实践而形成的通用方法论。



 

发布会直播间背后的技术原理全公开

虽然说虚拟演播室系统,最为基础的是借助绿幕大空间,以实现大场景拍摄。但我们在流程设计、演讲脚本、机位布置、灯光造型、舞台视觉、影像画质到信号传输,都采用的是专业级别的方案。

 

► 智慧企业年度见面会彩排过程导演视角

► 绿幕棚 + 专业摄像机 + 灯光组 + 题词屏 + 特效合成 + 多屏预览

我们在精确定位真实场景的过程中,做了好几个小时的提前测试,并对于走位划定了精确范围。而渲染出的虚拟元素,必须符合实景观看的视角,于是我们选用了俯视图、仰视图等多角度、多景别的视觉设计。最后,将虚拟背景+实体拍摄合成同一个视频流后,为了选型合适的码率,我们在多终端与不同网络环境下,也反复演示了多遍。

 

► 网易云信的通信与视频服务全景图

而我们为何要自建一个见面会直播间,而不是使用第三方直播平台服务?

一方面,云信作为通信与视频 PaaS 服务平台,拥有比较成熟的直播、点播、IM 能力,基于这个能力我们可以快速上线【直播间+聊天室】平台。仅用 2 天时间,从 0 到 1 搭建了线上发布会的直播间,聊天室支持人数无上限,直播流同步推送至百度百家、cc直播等近 10 个平台,2 小时内实现了近百万播放量。直播过程中同步录制,30 分钟内即可实现回看功能。同时聊天室支持微信登录,并接入反垃圾功能。将我们的平台服务,应用于实际的营销事件中,可能是我们对自家产品,最好的解读。

另一方面,活动在域内进行,数据自主可控,全面了解同时在线人数、发布会累积观看人数、聊天室互动人数等,在保证可控性的前提下还大幅降低了上线成本与推广费用。同时支持微信、Web 等多端观看,使我们来自各个渠道的流量都有承接之处,反观现在的很多第三方直播平台,对移动端的过度强依赖、或者对微信等单一渠道的优化、再到传统直播对移动观众的不友好,我们就完全可以避免。毕竟观众都有自己不同的观看方式,我们希望用个性化体验来满足他们的诉求。

 

► 直播间视觉稿:已作为运营后台固定模块,只需更换背景、文字即可复用

展望:新流媒体技术下的未来发布会

线上发布会已然形成了一个趋势,疫情加速了这个节奏的形成。并可能在进一步发展后,发布会很有可能将线上线下融合(人际沟通 + 传播互动双管齐下)作为常态方式。

线上 vs 线下,O2O vs OMO

从细节来看,线下对比线下、AR 与传统置景发布会,有很多关键点值得我们注意:

1. 线上发布会性价比更高,差旅、搭建、场地租赁等低产出投入将与你无关;

2. 突破媒体与经销商的小圈传播,直接触达数十乃至千万级目标受众;

3. 单向传播转为双向沟通,多传播素材反复高效利用;

4. 有话题性的内容策划,更有利于引发传播热度;

5. 高管和机构官微的自媒体矩阵仍在奏效;

6. VR、AR、MR、全息等手段有助于打破实景限制,增强视觉感官与趣味体验;

7. 直播+回看的形式,也可以拉长传播体验,和缩短距离感。

如果你仍在线上与线下发布会中游移不定,毕竟有很多成功的线下发布会先例,譬如最常见的新机发布节奏:在会前,各大数码 UP 主纷纷爆料、故弄玄虚,官方渠道同样保持神秘与距离、让你无法猜透还挠你心窝,直至线下发布会当日真相大白,引爆传播。这当然也是奏效的。

但我们可以从趋势上再看,以零售业发展作为对比:以前是线下发布会大行其道,线上更多起辅助作用,就像早前以线下实体店为主。而后来一段时间 O2O 风靡,线下大规模向线上单向迁移,仿佛当下的线上发布会风头无二。再到后来,有可能线上和线下并重,变身类似新零售的 OMO 线上和线下融合。这或许可能会给你的判断带来一定的参考。

从底层技术来说,流媒体技术的发展改变了线上发布会的体验,与点播不同,基于实时音视频,我们还可以实现直播+互动等更多可能性,譬如连麦、弹幕等,而画质和流畅度也更上一层楼。在基于自有的直播平台之上,凭借流媒体的稳定高并发能力,可以兼容在其他视频平台同步转播,助力多平台直播观看体验。

而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也有理由期待,5G、8K、全息和更多 VR / AR 技术,带来更高带宽和更低延迟,更高效的拍摄与更丰富的临场感,对未来发布会的形式也有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导演用影像表达思想,营销人借助影像的思维方式,将受众的眼睛变成取景器,然后用我们的议程设置去控制它。

这是一次网易智慧企业对 AR 线上发布会的小小实践,希望在节省成本、受众扩容、互动增强、高效传播等角度,对大家有所启发。但所有的方案皆有不完美,希望我们能一同完善,彼此交流,共同进步。


免费体验云信的 DEMO 及源码,支持即时通讯、直播点播多终端多场景应用。




 

posted @ 2020-07-07 15:28  网易云信  阅读(5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