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MIS,SIS简介

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管理信息系统,主要指的是进行日常事务操作的系统,它使管理人员及时了解公司现状和各种消息,它是电力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一个典型的MIS是集计算机网络技术、自动化软件技术、热能动力发电技术与先进经营管理技术为一体,构建多层次动态集成化管理的体系。该系统将提高独立发电厂的运行、检修和管理水平,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有效地实现发电厂经营管理的集成化和管控一体化。MIS的主题是以资源管理为中心,以成本控制为重点,以企业增值为目的。

    MIS的主要功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与SIS、机组DCS及其他程控系统的连接,获取现场实时过程数据,使上层领导了解和掌握机组主辅设备的运行性能和状态;

    2)在历史数据积累的基础之上,建立优化模型与故障诊断模型,对设备进行运行指导、调优和故障诊断;

    3)建立统一的管理平台,整合各个系统,为生产管理人员调度资源、协调全厂运行提供有力支持;

    4)提供对运营数据的多维分析与查询,实现对电厂运营的决策支持,同时支持与未来ERP系统的连接,保证信息系统的持续发展;

    5)基于Web的MIS,要求提供广域网接口,与外部信息系统相连接。

 

    SIS(Supervisory Information System)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它主要为发电厂全厂实时生产过程提供综合优化服务。SIS的核心是实时数据库(RTDB),因此,作为底层控制系统和MIS之间数据桥梁的SIS来讲,它可以为管理提供多层次的实时数据支持。SIS实现了整个电厂范围内信息共享和全厂生产过程的实时信息监控。

    SIS的主要功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全厂生产过程实时数据采集与处理;

    2)厂级生产过程信息监视、统计和分析;

    3)全厂调度和机组负荷优化分配;

    4)厂级及机组级性能计算;

    5)设备状态检测和维修指导。

 

    综上所述,SIS与MIS的不同点也便显而易见了。第一,SIS属于实时生产过程监控的范畴,而MIS属于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范畴,所以它们的服务范畴不同;第二,SIS对实时性要求很高,宁可获取不够精确的数据,也不接受过时的数据;而MIS对实时性并没有特殊要求。

    最后,发电厂的整体系统层次结构如图1所示。值得说明一下的是:MIS与SIS的网络连接问题。根据《电网和电厂计算机监控系统及调度数据网络安全防护规定》来看,MIS与SIS的安全级别存在差异,所以,MIS与SIS应分别采用独立的网络,其间通过各自的数据服务器交换信息。

posted @ 2015-01-09 17:13  焰火青春  阅读(27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