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五种状态(新建、就绪、运行、阻塞、死亡)

 

线程状态:

    

线程从创建、运行到结束总是处于下面五个状态之一:新建状态、就绪状态、运行状态、阻塞状态及死亡状态。


    1.新建状态(New) 
        当用new操作符创建一个线程时, 例如new Thread(r),线程还没有开始运行,此时线程处在新建状态。 当一个线程处于新生状态时,程序还没有开始运行线程中的代码

     2.就绪状态(Runnable)

        一个新创建的线程并不自动开始运行,要执行线程,必须调用线程的start()方法。当线程对象调用start()方法即启动了线程,start()方法创建线程运行的系统资源,并调度线程运行run()方法。当start()方法返回后,线程就处于就绪状态。

        处于就绪状态的线程并不一定立即运行run()方法,线程还必须同其他线程竞争CPU时间,只有获得CPU时间才可以运行线程。因为在单CPU的计算机系统中,不可能同时运行多个线程,一个时刻仅有一个线程处于运行状态。因此此时可能有多个线程处于就绪状态。对多个处于就绪状态的线程是由Java运行时系统的线程调度程序(thread scheduler)来调度的。


    3.运行状态(Running)

        当线程获得CPU时间后,它才进入运行状态,真正开始执行run()方法.

    4. 阻塞状态(Blocked)

        线程运行过程中,可能由于各种原因进入阻塞状态:
        1>线程通过调用sleep方法进入睡眠状态;
        2>线程调用一个在I/O上被阻塞的操作,即该操作在输入输出操作完成之前不会返回到它的调用者;
        3>线程试图得到一个锁,而该锁正被其他线程持有;
        4>线程在等待某个触发条件;
        ......           
        所谓阻塞状态是正在运行的线程没有运行结束,暂时让出CPU,这时其他处于就绪状态的线程就可以获得CPU时间,进入运行状态。

    5. 死亡状态(Dead)

        有两个原因会导致线程死亡:
         1) run方法正常退出而自然死亡,
         2) 一个未捕获的异常终止了run方法而使线程猝死。
        为了确定线程在当前是否存活着(就是要么是可运行的,要么是被阻塞了),需要使用isAlive方法。如果是可运行或被阻塞,这个方法返回true; 如果线程仍旧是new状态且不是可运行的, 或者线程死亡了,则返回false.

 

 

posted on 2016-10-23 20:04  开着奥迪卖小猪  阅读(159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