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7-总结

此作业要求参见: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20Fall/homework/11604

回顾0

所属团队(alpha后换组的,两个团队都 写)及链接 

团队名称:板砖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banzhuan2020/

团队项目及链接

团队项目名称:记得

项目链接:

代码链接:https://github.com/Wei-chenTF/111

所属团队(alpha后换组的,两个团队都 写)及链接

wetry组:https://www.cnblogs.com/wetry/

团队项目及链接

项目名:祝颂贩卖机

项目连接:https://github.com/zhaoyw456/wishesmachine.git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1、git

版本:version 2.28.0.windows.1

链接:https://git-scm.com/

2、微信开发者工具

版本:v1.03.2009140

链接:https://open.weixin.qq.com/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提高的语言:

1、python3.7

2、C语言

3、Java

开发平台:

1、微信开发者工具

版本:v1.03.2009140

2、Visual Studio

版本:2017

 

回顾1 分值40

回顾本学期第一次作业[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20Fall/homework/11183] 中题目2。
参见 [http://www.cnblogs.com/easteast/p/7403491.html ],阅读其中给出的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家之前就有人选择计算机这个行业,而且混的也不错,所以我也想学习这个专业。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还是没有改变,因为我依旧感觉计算机这个专业就业良好。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认为现在接触到的课程符合我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我的梦想是做一名优秀的程序员,将来能够做出我自己喜欢的程序。但想要做一名程序员,不仅仅要拥有编程能力,对计算机也要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我们开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等课程,方便了我们对计算机的内部结构和系统组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研究生阶段,我们开了高级软件工程,高级算法等课程,对我们的编程能力会有很大的提升。所以我认为我们现在上的课,符合我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

进过一个学期,我接触到了更多的计算机相关课程,我认为更加符合我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了。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计算机领域是我喜欢的专业,我从小酷爱计算机游戏,当时只局限于对游戏的喜爱。对游戏的形成充满了神秘感。梦想长大以后要学习计算机。等我学习到了计算机的相关内容,我了解到了计算机不仅仅是游戏这么简单,计算机可以干很多事情,例如人工智能领域,大数据领域。这让我更加的喜欢计算机领域了。我感觉计算机是我擅长的领域,相对于数学英语来说,我对计算机的接受能力远远大于他们。在编程方面,我有时可以想到一些别人想不到的编程方法。所以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也是我擅长的领域。

经过一个学期,我感觉他是我擅长的领域,我能完成老师分配的任务,我的知识水平也更进一步。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考上研究生,是我人生理想的一部分。在前人们看来,计算机是一门挣钱的行业,但有利必有弊,网上流传很多程序员掉头发的话。我感觉听前人们去公司工作的经验来说,我的专业技能还有一些不足。例如,我编写的程序虽然能正常运行,但有时候会有很多测试数据测试出来与想要得到的数据不符,代码编写的不够美观,不利于后人维护。在能力方面,我认为我打代码的速度还有待提高。对于成为一名合格的计算机学生,我认为差距还是很大,对很多的计算机相关的问题还不是很了解,编写代码速度不够快,所以今后要好好努力好好把不足的地方改进。

经过一个学期,我并没有改变,我要继续深入研究计算机,让它成为我的吃饭本事。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根据前人们的经历,我选择的是学术研究,但是我也会根据我的学术研究来完成一些工程项目,最后运用到社会实践中。我的优势是热爱学习自己不会的知识,愿意问同学或者老师,我的劣势是当遇到比较困难的问题的时候我会变的比较浮躁,静不下心来。这个学期十月一之前把有关深度学习基础知识学完,十月一之后每个月至少读完并且弄懂一篇论文。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我仍然认为我的优势没有改变,对本学期的规划也按照计划进行。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答:真正理解认识一个程序员应该能做到哪些标准。学会团队协作,在软件工程中团队协作能力远远比个人能力要重要。清醒的认识到我是团队里的一员。我打算每周拿出10-15个小时用到这门课上。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是6个小时。

 

回顾2 分值50

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20Fall/homework/11183] 题目3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一、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问题一:在十三章的软件测试中,13.2.9提到了软件测试的压力测试,其中沿着时间轴延长中提到的网络负载有时间性,负载压力的波峰和波谷相差很大。在给程序加压的过程中,可能会内存/资源泄露,在压力下会导致程序可用资源枯竭,最后崩溃。我的问题是压力过大为什么会导致程序的可用资源枯竭呢?

问题二:在十三章的13.3实战中的测试中提到,团队在这一阶段的核心任务是:在满足最低接受条件的前提下,提高各部分的质量。我的问题是,如果公司做出的程序,已经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那我们需不需要在他们要求的基础之上,加一些更多的功能?按常理来说,加上更多实用的功能,用户会不会更加的满意?

 问题三:在十三章13.4.3中提到了软件的效能测试,负载测试和压力测试,如果想要通过各种测试,肯定需要一个很大的网络服务器,每年肯定要支付很大一笔费用,如果软件发布之后,软件的使用率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公司想以盈利为主,此时应该怎么办?

问题四:在十六章16.2中,技术成熟曲线中提到了技术触发期和期望膨胀期,我不明白什么是技术触发期,还有就是期望膨胀期,他的期望是什么?

问题五:在十六章中16.3.5中提到的影响产品竞争的各种因素,其中包含产品行业的因素,公司和市场的因素,团队执行因素和产品价值的因素,这些因素都能影响到一个产品的发展,那我们怎样才能克服这些影响因素,让产品向好的方向发展呢?

 现在所有的困惑已经彻底解决了,,我还会更加的努力学习,把我的研究生生活充实起来。

 

二、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1.做一门项目,怎样能切合实际的分配所有员工的功劳?

2.对本组功劳最大的人,应该提供怎样的犒劳?

3.团队项目的组长应该具备怎样一个心态来面对员工和外界的压力?

 4.项目的成品应该怎样宣传来让后来人使用?

5.项目期间突然间组内换人到底是好还是坏?

三、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虽然这门课会占用你们的大部分时间,但坚持一个学期下来,你会发现,你收获的很多很多。

 

四、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如果重新再来一次,我一定会把我的java编程能力提高一下,要不实在是编程很吃力。

 

五、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感觉老师您的教学能力的确很强,我很佩服,这一学期您辛苦了。

 

总结 分值50

1、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1325行。平均每周98行。

2、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14612个字,平均每周1152个字。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平均每周六小时。

4、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20-12-12 19:41  王艳鹤  阅读(1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