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3 白名单

此作业具体要求参见: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20Fall/homework/11207

 

作业0(5分)

修改create.cpp文件,改成由命令行参数确定生成的数据的数据量。修改readme.md的对应部分。(要求贴出修改之后的代码和read.md。)

你看了一下代码,又说道:“老杨,你这结果倒是能对……但是”。你觉得代码的执行效率会比较低。但是你想引导他独立完成修改,你说:“我认为你应该profile一下你的代码,找到代码最慢的地方。”

profile?还好老杨看过《构建之法》,那本书中提到过效能分析。不过老杨不明白为啥要进行效能分析,但毕竟是在面试也不好把太多疑义说出来。所以只好照做。

修改后的代码:

//create.cpp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time.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srand((unsigned)time(NULL));
int a=atoi(argv[1]);
for (int i = 0; i < a; i++) { cout << rand(); if(i!=a-1) cout << "\n"; } cout << endl; return 0; }

readme.md:

readme.md
一:项目名称:白名单
二:安装环境 Visual Studio 2015以上(包含C++,C#语言模块)
三:步骤:
(1)下载并安装vs2019;
(2)配置环境变量;
(3)编译create.cpp文件;
(4)执行“create 10>whitelist"生成白名单文件whitelist
(5)执行“create 1000>q”生成测试文件q;
(6)编译brute.cs文件;
(7)执行“brute -w whitelist < q > output”

作业1(10分)

对上面两段老杨写的代码任选其一进行profile,观察现象(要求有截图记录)。

你是一个好人,为了让老杨知道为什么要对代码进行profile,于是你在原来的题目的基础上做出了修改,修改之后的题要求如下:

1) 读入两个文件,一个用控制台,一个用命令行参数指出文件名。

文件 biggerwhitelist,包含1列整数1M个,随机生成(要求老杨自己想办法),通过命令行参数指出文件名。

文件 biggerq,包含1列整数10M个,随机生成(也要求老杨自己想办法),通过控制台读入。

2) 在文件biggerq中查找所有不在biggerwhitelist中的整数,重定向输出到一个文件中。

3) 写一份如何部署运行代码的readme

 答:

 

 

 

生成俩个文件:

 

Visual Studio 2019创建新项目,调试,选择cpu使用率,如图:

 

测试结果如图:

 

 

  

 readme.md:

 

 

 

作业2(10分)

以biggerwhitelist和biggerq作为输入,对作业1中选择的代码再次进行profile,找到代码执行最“慢”的地方,截图为证并文字说明。

老杨再次profile之后发现了代码最慢的地方在哪儿。这时候你说:“既然找到了最慢的地方,那就开始对你的代码进行优化吧。”对于这次引导的结果,你很得意。

 

 

 

 其中,外部代码占用的cpu内存最大,占整体的31%,所以,初步感觉这部分代码可以进行优化一下。

作业3(10分)

根据作业2找到的最慢的地方,优化作业1中你选择的代码,在保证输出结果正确的前提下,减少老杨程序运行的时间。(优化后的代码需要你提交到git上,作为教师的判断依据。优化后的程序的名字应该是better.cpp或者better.cs。)

老杨在优化了代码之后,发现果然代码运行“快”了很多,很是得意。这时候你想“好人”做到底,顺水推舟一把。你说:“对优化后的代码再profile一下吧。”老杨与你意见一致。

 源程序代码:

//brute.cpp
#include <fstream>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ring>
#include<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w_1m = 1000000;
int w[w_1m];

void is_match(int a[], int a_length, int w[], int w_length)
{
    sort(a, a + a_length);
    sort(w, w + w_length);
    int i=0,j=0
    for (i=0; i<a_length; i++)
        cout << a[i];
    cout << endl;
    for (i = 0; i < w_length; i++)
        cout << w[i];
    for (i = 0; i < a_length; i++) {
        if (a[i] != w[j]) {
            while (a[i] > w[j]) {
                cout << w[j] << endl;
                j++;
            }
        }
        else {
            j++;
        }
    }
    while (j < w_length) {
         cout << w[j++] << endl;
    }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f (argc != 3 || strcmp(argv[1], "-w")) { return 1; }int w_length = i - 1; cout << w_length << endl; int t = 0, a[1000000], a_length = 0; is_match(a, a_length, w, w_length); return 0; }

 

CPU占用截图:

 

作业4(5分)

对作业3优化后的代码进行profile,结果与作业2的结果做对比。画表格并文字说明。

最后,老杨发现了他原本代码的不足,并且对于你的引导表达了谢意。

但是,你还是犹豫要不要录用老杨。因为你觉得老杨的文档(readme),注释和代码风格有很大的问题,并且给老杨指了出来。

 

参数 优化前 优化后
_chkstk 16.67% 3.23%
_scrt_common_main 96.77% 16.67%

 

你觉得老杨的文档(readme),注释和代码风格又哪些问题,该如何改进?做业5(5分

 答:首先,代码中有符号问题,人无完人,希望杨老师下次注意。杨老师的文档虽然语言幽默,吸引人眼球,但文字众多,重点需要仔细多读才能体现出来,本次作业对readme没有解释说明,vs软件安装没有提到,文中内容属实锻炼       人,需要反复的读,着实锻炼人的理解能力和思维能力还有上网查询资料的能力!

面试结束了,你和老杨握手,对他说出了面试的结果。你说的内容,不是今天的作业题,也许是若干年以后你想对当年教你的教师说的,也许是你希望未来的面试官对你说的。你想说的是什么呢?

 答:成大事者,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posted @ 2020-09-23 15:59  王艳鹤  阅读(1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