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VM是最近比较热的设计模式,最近无事,小试一把。

以前有MVC,后来又有MVP,到了WPF/Silverlight中就是MVVM了。实际上这些模式大同小异,特别是MVP和MVVM,甚至可以说MVVM就是MVP的变形而已。

在MVC模式中,View和Model没有完全隔离,Controler起到连接View和Model的作用。

mvc

在MVP模式中,View和Model没有直接的关系了,Presenter处于中间位置。这些都不详细说了,下面说说MVVM。

MVP

下图是MVVM的架构,可以看见和MVP非常相似,只不过用ViewModel代替了Presenter。

MVVM

那么ViewModel和Presenter有什么区别呢?区别主要是在实现上。在MVP中,Presenter需要对View进行操作,一般情况下,为了解耦,通常定义一个IView接口,Presenter通过IView接口与UI交互;在MVVM中,一般是不用定义IView接口的,那么ViewModel怎么与UI交互呢,则是依靠Binding。

Binding技术在VB6的时代就已经有了,Martin Fowler甚至总结了一个使用Binding的“表模式”。但是一直到WPF之前,Binding在实际应用中用的并不多,主要原因就是不好使。大多数应用现在都是DDD,有一个领域模型,把一个领域模型绑定到UI上需要大量繁琐的工作。

到了WPF,Binding技术获得了新生。现在Binding可以简单的绑定到任何一个对象实例上,再结合Command模式,就诞生了MVVM。

现在通过一个小例子了解一下MVVM及其相关技术,在此备忘。

我选择的例子是RSS阅读器,界面布局参考Google Reader,就先不贴图了,大概说一下布局。简单起见,UI布局分左右两边,左边显示订阅的Feed,右边显示FeedItem。

我会把每次的代码提交到github上,今天就先到这,下次正式开始。

posted on 2010-09-16 22:40  DarthVader  阅读(9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