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 more ,study less(二):整体性学习技术(下)

随意信息的处理

随意信息,或者内容太多、太复杂的信息,都不容易理解,它们需要不同的技术。假 如你发现联想法不能帮助你理解材料,或者需要花费的时间太长,这时候处理随意信息的方 法就很适合了。

这些处理随意信息的方法介于机械记忆和整体性学习之间。联想法、挂钩法就是处理随 意信息的方法。它们能使记忆迅速,而且也符合大脑的学习方式。机械记忆好比钝刀切菜, 整体性学习就是寒光闪闪的解剖刀,而联想法、挂钩法则算是切牛排的餐刀。

随意信息的结构很弱,总是需要某种转化后才容易学习:

弱----重复学习

好----通过联想、挂钩以及信息压缩法学习

最好----通过比喻法、内在化及简表学习

1.联想法

联想并不是我创造的,作为一种记忆学技巧,它已经存在很多年了。联想法的名字是因 为它的目的是将一系列观点串在一起,就像链条。一旦你进入链条中的一环,就可以轻易地 到达链条中的其他环节。

使用联想法的步骤

1) 创造顺序

先在纸上写下你打算记住的很多信息,在你能理解的前提下,迅速地将信息分成几个类 别。把要处理的信息罗列成一个线性的清单非常重要,因为这是联想法保存数据的唯一方法。 简单例子:联想法记忆杂货清单。

我相信没有什么课程会让你记忆杂货清单,不过其中的原理是相同的。

要记住一个公式,可以将公式先转化成一个序列,即将公式变为可以输入到计算器的形 式。公式 V=1+X/b 可以写成 V=1 加上 X 除以 B,V,=,1,加上,X,除以,B 就是这个 序列中的元素。如果你不习惯这种方法,碰到复杂的公式可能会花些时间,但是如果你很担 心自己忘记,使用这种方法还是很有效果的。

2) 清单中的每一项设一个符号

  如果清单中是抽象信息的话,你可以给每个抽象信息设计一个容易识别的符号。学习管 理学时,我需要记住 Henry Fayol 的管理十原则,我运用联想法给每一条原则设计一个助记 符(一般是单词的首个字母,比如用“水仙花,莫悲伤”记忆几种传染病出现皮疹和发热的 天数,当然也有其他一些方法),劳动分配变成了一把锋利的刀,个人薪水则成了大棒上的 胡萝卜。

设计的符号要能迅速让你联想到原始的知识,因为联想法记住的是视觉符号,而不是抽 象信息本身(记住的是胡萝卜,而不是个人薪水),所以如果符号和知识之间没有什么相关 性,那联想法就不起作用了。除非你确信能从视觉符号想到原始知识,否则不要使用联想法。 要记忆公式,可以将公式中的字母用一个相关的有实际意义的物体来替代,比如变量 a 的替 代符号是红红的苹果(apple)。

3) 创建属于自己的联想

这一步是联想法的基础,你要做的就是创造生动夸张的图像,能将序列中的两个符号联 系在一起,这表示你需要创造出图像联系 1 和 2,2 和 3 以及 3 和 4 等等。

以上面杂货清单的例子来说,首先我要想象一幅图画来联系香蕉和牛奶,我想象的图画 是一只无比大得香蕉上面,一群奶牛在上面散步,或者我也可以想象一名挤奶工在给一个巨 大的香蕉挤奶,注意是巨大的香蕉而不是奶牛是不是很疯狂?

这种疯狂、古怪、滑稽、荒诞的想象正是联想法的精髓,假如这种联系平淡无奇,只不 过是普通的农场工人再给一头奶牛挤奶,一边挤奶一边吃香蕉,这样的想象不够夸张,不够 生动,不能让自己兴奋,回忆起来也就很困难,这样的联系称之为弱联系,而前面那种称为 强联系。

联想法和整体性学习方法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想象力。

别害羞,想象要大胆一点,想象的图 像越是夸张和奇特,联想的效果就越好,整体性学习也是如此,联系越多,越不一样,学习 效果就越好。

联想法的难点

尽管联想法用起来比其他方法更花费时间,但是可以通过练习提高速度。不过在有些情况 下,使用联想方法会碰到一些难点。

符号重复

如果公式里有重复的符号怎么办?我建议你给同样的符号加上不同的颜色,这样就不会 混淆了。比如公式里有两次“(”,前面的可以想象成蓝色的手镯,后面的想象成红色的手镯。

断裂的联系

联想技术的一个缺点是假如联想链中某一环断裂了,你就无法继续往下进行,这就是我 为什么建议联想链最好不要太长,建议 5-15 个为好。超过这个数量,建议你把大联想链分 成几个小的。

难以辨认的符号

如前所述,符号最好清晰简明,容易记住,假如你设计的符号不够清晰,联想链可能会 失败。有些人掌握联想法后会创造只有自己看懂的速记,使用符号代替一般的常识,短语甚 至是单词的音节。

触发物丢失

在某些例子中,你可能需要增加一个联想,一个列表中第一项和触发物之间的联想

 

2.挂钩法

挂钩法类似于联想法。利用挂钩系统,你可以将要记忆的信息与数字联系在一起,所以 即使这些信息并不是按照特殊顺序排列,你也能回忆起每一个信息来。挂钩法对于记忆日期 类的数字也是很有用的,挂钩法并不是将一系列观点互相联系在一起,而是将每一个观点与 一个特殊的数字联系在一起。一般我应用挂钩法记忆的知识点不超过 12 个,不过改进后的 挂钩法可以记住数百个完全没有关联的知识点。

一旦你建立了挂钩系统后,就可以将任何符号与这十三个位置联系在一起,想象一瓶葡 萄酒和一把刀打架的场景就能让我记住刀(象征亨利•法约尔关于劳动分配的原理)在第九 个位置。

使用挂钩法记忆日期

我学习时并没有碰到太多课程需要记忆大量的日期信息,但是根据我的经验,挂钩法对 于记忆数字效果出奇的好,比如你要记住哥伦布发现美洲的年代 1942 年。

第一步是创造与事件相关的图像,在这个例子中是一幅大船撞上北美洲地图的图像

下一步就是将 1、4、9、2 挂钩。首先将枪与上图建立联系,可以想象在船撞上北美洲后, 持枪的海盗拦住了可怜的哥伦布?下一步你需要将枪(1)和门(4)建立联系,然后是门与 酒,酒与鞋子建立联系。然后当你重复这一联系后,你也就记住了 1、4、9、2 或 1492 了。

 

信息压缩

信息压缩是另一种常用的储存大量随意信息的方法,信息压缩的目标是减少信息的容 量,寻找信息的逻辑关系,我一般通过三种主要方式进行信息压缩:记忆术,图像联系以及 笔记缩减法。

 

记忆术

记忆术是用一个短语或单词来储存数个信息的方法。急救术中,有一个处理动脉出血的 记忆术 RED,R:Rest 暴露伤口,E:Elevate 评估出血范围;D:Direct 直接压迫,这种记 忆术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古今中外都用了几个世纪。

记忆术很简单,只要求你想要压缩的信息不太多,选好一个短语或单词能组织好信息 就可以了,比如上面的 RED、NASA 或 USA 都是不错的选择。

最好的记忆术应该选择尽量简单通用的短语或单词。

 

图像联系

图像联系可以看作是联想法和图示法或内在化的综合体,办法是把几个信息联系起来并 且用一张简图来表示。我学习管理学时,将五个压力模型画在一张画上,每一个与原理论的 不同部分相联系。

使用图像联系的另一个办法是创作一幅画而将多个信息放在其中。首先你用一个简单的 符号替代每一个信息,然后再将这些符号放在一张图像中。

笔记压缩

笔记压缩对于快速掌握大量材料是一个有用的办法。它可以作为应用其他信息压缩技 术、联想法、挂钩法或其他整体性学习技术的起点。笔记压缩的目的就是将一大堆需要学习 的知识减少至几页笔记。

1) 让你能组织大量的信息。通常,在一堂课的时间里要记住数以百计的事实、概念和观点, 并将之完全分类好是很困难的。但是假如信息只有 2-3 页纸,要组织好就容易多了。

2) 更容易建立联系。信息压缩后,可以更仔细地观察课程的整个结构,让你更好地建立知 识间的联系。

压缩笔记的步骤

1) 拿几张空白纸。准备好要压缩的笔记,这个练习可能会花费 1-2 小时,所以要确信你有 这么多时间。

2) 用最小的字,写下笔记中的主要观点。使用尽可能少的字。

3) 接着写下与之相联系的观点,公式,概念或定义。尽可能写小一点和写少一点,节省空 间。

4) 持续上述自由写下观点的过程,直到将笔记中的每一个主要观点都写了下来为止,最后 你得到大约 1-3 张密密麻麻写满信息的纸。

5) 有时候,还可以更进一步,将上面压缩后的内容,加工、修饰得更有条理,更好看一些。

 

模型纠错

模型纠错实际上就是实践的代名词:不断地练习和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纠正错误 是整体性学习过程中纠错的唯一手段。你不可能只看看程序,就知道错在哪里,只有亲自上 机跑一跑,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同样道理,大脑中的错误也需要通过测验、解决问题以及 完成作业来纠正。

假如整体性学习过程完成得非常好,纠错花的时间就少。就像一个熟练的程序员写出来 的代码错误率会很低。完美无缺是不可能的,因此不断练习,不断纠错总是个好办法。

以下是模型纠错过程中的一点建议:

1) 分清是拼写错误还是概念问题

我相信很多程序员都碰到过写的程序无法运行,问题仅仅是某个字母打错了。花了半小 时跟踪一个问题,只不过是变量名弄错了。但是假如你不理解一个基本概念和某个算法,问 题就严重得多了。

模型纠错同样如此,当你发现模型存在问题时,首先要分清是简单的错误还是关键概念 的理解出了问题。对于简单的错误,只要仔细点就可以了;若是概念问题,那就需要仔细看 看模型、比喻以及内在化的过程是否犯了错误。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是我最喜欢的自学方式,这种水平的学习可能对大多数普通的学校 显得太深了。但是在没有老师指点,没有考试负担时,这种学习方式很有用。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方式简单地说就是设定一个需要 1-3 个月完成的目标,完成目标就 学习的过程,完成了目标也就达到了学习的效果。为了完成项目,你必须围绕着目标努力学 习,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符合整体性学习的每一过程。

1-3 个月的项目可能使人产生畏缩情绪,但是假如你对项目兴趣浓厚(所以要选择恰 当的项目),我相信这是快速学习的最好方式。与前两种拓展信息的方法一样,以项目为基 础的学习也没有固定的公式。以下介绍一些应用这种方法的例子:

1)编程-----设计一个大概需要 1-3 个月完成的项目,比如一个小的应用程序,建一个网站, 写一个小游戏。

2)历史---关于你正在学习的某个历史问题写一篇探讨性的文章。

3)财务会计----选择几家你打算投资的公司,对它们的财政报表做一个详细的分析。

在开始设计一个项目之前,请读一读我的建议。

1) 从小项目开始。一个好的项目会提升你的层次,但是太大的,看起来遥遥无期的项目会 动摇你的信心。所以,如果你的目标仅仅是学习,还是设定一些需要花费 1-3 个月的项 目为佳。

2) 记录下来。将完成项目的过程记录在纸上,将工作进度记录在纸上会加强你的自信心, 翻阅前面的工作,会激发你继续进行下去的欲望。

3) 创造一个有意义的目标。仅仅有一个项目还不够,我发现只有项目完成后有一个清晰的 目标时,学习才更为主动,热情更高。假如项目不仅是为了学习而设立的,项目本身具 有的意义会激发你的热情,为着目标而持续地努力工作,不断学习。

 

整体性学习技术的回顾

理论和技术是整体性学习策略中同等重要的两个部分。

这些技术只是学习策略中很小的一部分,我鼓励大家寻找更多的学习方法,并整合到自 己的学习策略中去,通过不断地整合和实践,最终找到适合你自己的学习理论和策略。

实践对于应用这些整体性学习方法至关重要。这就是我为什么对每一种技术都设计了智 力挑战的原因。智力挑战的目的是让大家熟悉和练习某种技术,直至成为一种习惯。仅仅是 阅读这些观点是不够的,一定要把知识变为一种行动上的习惯。(思维方式也是一种习惯, 譬如关于糖尿病的知识非常之多,但是我们阅读、理解是一回事,把这些知识变成指导我们 工作的下意识的东西,那就是习惯,而观念是自己信仰的知识。

整体性学习理论能帮助你找到自己学习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薄弱环节也就是你需要改 进的地方,也是你需要重点掌握的技术。最终,技术从一种需要努力应用的工具变成一种自 然而然的习惯,而你的学习将会大幅度提高。

 

posted @ 2018-08-13 11:41  薛定谔病态猫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